唯物時空質能觀?河北教授宣稱推翻相對論引議

2021-06-22 15:52:1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6223河北燕山大學教授李子豐在一研究項目中宣稱已推翻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網絡圖片)

河北燕山大學一名教授的研究項目獲河北省教育廳推薦,入選2021年度河北省科學技術獎,該項目宣稱已推翻「誤導物理學界和人類認識世界基本方法的愛因斯坦相對論」,為科學的健康發展「掃清障礙」,引起公眾關注及熱議。

項目稱已推翻愛因斯坦相對論

《觀察者網》22日報道,河北燕山大學教授李子豐一項名為「堅持唯物主義時空質能觀發展牛頓物理學」的研究項目,獲河北省教育廳推薦入選2021年度河北省科學技術獎,推薦號為120-233。

2106224網絡圖片

據官方平台的資料顯示,該項目研究內容為「哲學和物理學的最基礎問題,糾正物理學中的謬誤,探索解答古老問題」;項目涵蓋「意識本質」、「物質命名方法」、「唯物主義時空質能觀」、「狹義相對論的錯誤」等範疇的問題。

推薦表格中指該項目「解決了物理學與哲學之間可能存在的矛盾」,「推翻誤導物理學界和人類認識世界基本方法的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並為科學的健康發展「掃清了一個巨大障礙」。

網友多對其研究內容提出質疑

該研究項目被官方公示後,引起公眾關注。許多網友對其研究內容提出質疑,認為哲學可以批判,但哲學的批判沒有能力代替科學本身對自己的批判,還需以實驗為基礎。李子豐此後在網絡回應指,該項目還未立項,報獎的主要目的是宣傳真理,獲獎是小概率事件。河北省教育廳相關人員表示,對此事並不了解,還需要請示領導再做回應。

2106225

指現有研究以唯物主義為基礎

燕山大學網站資料顥示,李子豐生於1962年,畢業於中國石油大學,為該校博士生導師、碩士生導師,目前職稱為自然科學方向研究員,研究方向為油氣鑽採工程和油氣井桿管柱力學。

2106226燕山大學網站擷圖

李子豐受訪時表示,「國家號召顛覆性創新,所謂顛覆性創新就是顛覆台上的理論」,「我的理論研究認為現在的理論(愛因斯坦相對論)是錯誤的」;又稱其現有的研究是以唯物主義作為研究基礎,論點就是實事求是。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1-06-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