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撤離阿富汗令局勢不穩 中方籲公民盡早離境

2021-06-22 18:08:4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22 19:07:47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9 1024x575美國即將結束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撤出當地,撤軍自5月1日開始後,塔利班武裝與阿富汗政府軍在多個省份發生衝突,而且節節勝利。圖為剛完成訓練的塔利班戰士。(塔利班網站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在4月宣布,美軍將於今年9月11日前完全撤出阿富汗,其後,有派駐部隊到阿富汗的國家也宣布撤軍。但隨著西方國家結束在阿富汗長達20年的「反恐戰爭」,阿富汗國內卻衝突不斷,恐襲頻仍,安全形勢更趨嚴峻複雜。

5月27日,中國外交部「領事直通車」微信公眾號發布消息,提醒中國公民近期暫勿前往阿富汗,而且提醒在阿富汗的中國公民和機構務必注意安全,「如非必要,請盡快離阿」。消息發布不足一個月後,該微信公眾號再於6月19日發布,提醒在阿富汗中國公民盡早離境,並請仍未離開的公民「進一步加強防範和應急準備」。

螢幕截圖 2021 06 21 下午1.59.00

螢幕截圖 2021 06 21 下午1.57.04中國外交部「領事直通車」微信帳號在5月27日及6月19日分別發布的兩篇消息,提醒在阿富汗的中國公民及機構盡早離境。

美國撤軍、中國撤僑

提醒中國公民盡早離境的消息至21日才被內地官媒轉載,但均未有進一步詳細說明情況,但據內地自媒體帳號、曾任記者於2001年赴喀布爾採訪阿富汗戰爭的「牛彈琴」則在自己的帳號指出,外交部發布這樣的提醒,尤其是無差別的提醒中國公民和機構要「盡早撤離」,這樣的措辭是「非常非常罕見」。

「牛彈琴」續指,從該消息來看,可見阿富汗當前局勢的惡化程度。對中國人來說,繼續留在阿富汗,已經非常的不明智。而考慮到外交人員的工作特殊性,估計仍會有部分外交人員留守當地,但如果形勢急遽惡化,也不排除全部撤離的可能性。

這樣的情況之前也發生過,蘇聯於1979年入侵阿富汗,1986年宣布撤軍,至1989年2月完全撤出後,阿富汗隨即陷入內戰,基於極端糟糕的安全形勢,中國駐阿富汗使館全體人員於1993年撤離,至2001年美軍進入阿富汗後,中國外交人員才重返。

911前完成撤出美軍

美國及北約部隊是今年5月1日開始正式從阿富汗撤出,在此之前約有2500到3500名美軍和大約7000名北約軍人被派駐在阿富汗,美軍最遲在9月11日前完成撤軍,而北約部隊最快則可於下月初完成撤出阿富汗,但這比起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原來的撤軍計劃推遲了約半年。

特朗普政府於2020年2月與阿富汗塔利班簽署一份歷史性協議,當中,美國同意在今年5月1日前完全撤出阿富汗,而塔利班武裝也不會在當日前對外國部隊發動攻擊。據西方媒體了解,協議簽訂後,塔利班武裝一直在保護西方軍事基地免受敵對伊斯蘭組織攻擊。

拜登上台後,撤軍計劃推遲,但並未與塔利班修訂協議,因此他們不再受不針對多國部隊的協議約束,原則上多國部隊在5月1日開始撤出時,有機會被塔利班武裝攻擊。不過在開始撤軍到現在差不多兩個月時間內,多國部隊只受到零星的非直接攻擊。

塔利班捲土重來只是時間問題

但在另一方面,塔利班武裝與阿富汗政府軍之間的衝突卻持續擴大。據《美聯社》今(22)日報道,自5月1日美國和北約部隊開始撤離阿富汗以來,已有數十個地區落入塔利班之手。美聯社引述由北部省份離開前往首都喀布爾的民眾指,塔利班武裝已於近日佔領了北部昆都士、巴格蘭和巴爾赫三個省的幾個地區,包括向南通往首都喀布爾的咽喉重鎮Doshi。如果情況屬實,塔利班就控制了由首都喀布爾通往北部五個省的唯一公路。

《美聯社》指,塔利班已經在他們的網站和 WhatsApp 群組上發布視頻,顯示在多個地區與政府軍的衝突中獲得勝利,投降的政府士兵可以選擇返回家鄉並從塔利班那裡收到回鄉的「路費」。週日,塔利班領導人更發表聲明,命令他的士兵要「善待投降者,並與他們一起表現出良好的行為。」

6 1024x575圖為剛完成訓練的塔利班戰士,從中可見其裝備與二十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語。(塔利班網站圖片)

《澳洲廣擴公司》日前的報道更指,塔利班消息人士告訴美國廣播公司,自撤軍開始到現在近一個半月的時間裡,塔利班已佔領了近40個阿富汗地區,約佔阿富汗全國國土的十份之一。以澳洲部隊駐首的烏魯茲甘省為例,該省的六個地區當中,五個已在塔利班的控制之中,只剩下省首府Tirin Kut仍在政府軍手中。

《澳洲廣擴公司》援引一研究機構的情報顯示,塔利班已控制阿富汗大部份的農村地區,目前多個省只剩下首府地區仍在政府軍控制之中。

螢幕截圖 2021 06 22 下午6.21.34研究機構「保衛民主基金會」製作的阿富汗局勢圖,地圖上標示為深灰色的區塊為塔利班完全控制地區,紅色為正在與政府軍爭奪控制權的地區。(圖片來源

塔利班的官方網站也發布了在多個省與政府軍衝突的情況,在過去一週中,他們在多個省的戰鬥中均戰勝了政府軍,而且不少政府軍部隊在投降後加入到塔利班的隊伍中。

發佈於 軍事
By 2021-06-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