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跨性別舉重選手未能完賽:感謝奧委會讓每個人都能參與

2021-08-03 16:30:2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03 17:06:2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20210803 OLY直播片段截圖

奧運史上首位跨性別運動員、新西蘭舉重選手哈伯德昨晚於女子舉重87公斤以上級賽事中,因3次試舉失敗提早出局。她賽後發表聲明指,深知參賽並非無爭議,要特別感謝國際奧委會的支持。

抓舉3次均失敗

新西蘭舉重選手哈伯德(Laurel Hubbard)在抓舉第1次試舉120公斤時,槓鈴往身後掉落,第2次挑戰125公斤雖然把槓鈴舉過頭頂,但遭判定失敗,最後一次挑戰125公斤亦無法成功,在未能做出任何成績的情況下,不能繼續出賽。在離開賽場前,她向觀衆做了一個心形手勢。

感謝奧委會運動是具包容力

哈伯德賽後發表聲明指,有關表現並不是她所希望,但很多新西蘭人的支持令她非常感動。她又指,對於參賽引發的爭議,並非全然不知,要特別感謝國際奧委會堅守奧運的原則,讓人人都能參與運動,因為運動是具包容力,沒有障礙的。

過去以男性身份參加舉重賽事

《衛報》報道,現年43歲的哈伯德過去曾以男性身份參加舉重賽事,還曾是新西蘭國內男子105公斤級舉重紀錄保持。哈伯德於2013年進行變性手術,後來參加女子87公斤以上級別的賽事,並在2017年世錦賽90公斤級獲得銀牌,其後於2019年太平洋運動會拿下2金1銀的佳績。

總理阿德恩公開支持

新西蘭奧委會(NZOC)於6月公布,哈伯德達到國際奧委會和國際舉重總會的選拔標準,將代表該國出戰東京奧運女子87公斤以上級比賽。面對質疑,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公開表示支持哈伯德,強調她與紐西蘭團隊都有遵守規則。

選手須聲明自己性別4年內不能更改

國際奧委會(IOC)於2015年發表指引,允許運動員從男性轉變為女性後,以女性身份參與比賽,而選手須聲明自己的性別身份,並至少4年內不能更改。此外,她們在首次以女性身份參賽前至少12個月內,要提供血清中的男性荷爾蒙睪丸素的水平每公升低於10納莫耳(nanomole)的證明。

其他國家舉重選手曾批不公

有專家指,對於經歷過男性青春期的變性運動員來說,在生物學上她有男性身體,與女性相比存在巨大的身體優勢。哈伯德在2019年於太平洋運動會上曾擊敗東道主選手,結果引起薩摩亞不滿,該國舉重運動協會形容,哈伯德出戰如讓運動員「服食興奮劑」。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1-08-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