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在華商會主席怒斥BBC假新聞挑撥中尼友誼

2021-06-30 13:43:4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30 14:25:4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6307網絡圖片

尼日利亞在華商會主席麥克妙斯(Ogbonna Maximus Ikenna)於本月16日發布影片,強烈譴責BBC及其記者文森特(Danny Vincent),指BBC去年一則報道歪曲中國的尼日利亞社區疫情防控形勢,BBC亦無視他對採訪稿件須先經他本人認可才刊出的要求,認為該報道是有意為之的假新聞,籍此破壞中尼兩國的友誼。

BBC記者只關注負面的情況

尼日利亞在華商會主席麥克妙斯(Ogbonna Maximus Ikenna) 6月16日在其社交媒體發布影片,強烈譴責《英國廣播公司》(BBC)香港站及其記者文森特(Danny Vincent)。麥克妙斯在2020年4月,透過電話及社交媒體接受BBC香港站記者文森特的採訪,BBC方面希望報道疫情下中國的尼日利亞群體的情況。

 2106305麥克妙斯展示BBC香港站記者Danny Vincent照片

麥克妙斯表示,他如實地向文森特陳述廣州在疫情下的情況,以及中國政府對尼日利亞社區的幫助及正面成果;不過他在採訪中明顯感覺到文森特多次以具有強烈引導及前設意味的問題向他提問,而且只關注負面的情況。麥克妙斯在採訪結束後,要求對方在刊登採訪稿件之前,要先讓他過目確認內容及徵得其同意才可發稿。

採訪中從來沒有說過「歧視」一詞

BBC記者文森特在2020年4月17日刊出題為《Africans in China: We face coronavirus discrimination》(在華非裔人在新冠疫情中面對歧視)的報道,以匿名採訪的方式報道在疫情期間廣州的非裔留學生、商人受到歧視,被迫隔離或露宿街頭,又將普及的疫情防控措施方描述為僅針對非裔群體的方式。

麥克妙斯表示,在BBC刊出有關報道前沒有收到對方的電話及電郵通知,亦沒有獲得其許可,強調在該次採訪當中,從來都沒有說過「歧視」一詞,然而該報道卻以「歧視」為題,歪曲中國的尼日利亞社區疫情防控形勢,並以此挑撥中國及尼日利亞兩個的友誼。

麥克妙斯指,BBC該報道令他感到憤慨,嚴重傷害其良心及感情,因而要拍攝影片道出事實,表達對BBC的憤怒及譴責,並保留進一步追究的權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6-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