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003航母艦橋吊裝完畢,有望年內下水

2021-07-01 13:33:2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2 12:20:03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X46月30日傍晚由飛越船廠上空的航班拍攝的003航母圖片,艦橋已經裝好,由這角度望去,佔地真的小,但十分高。廠棚中已出現大量LNG船(天然氣運輸船)的組件,有可能航母會於短期內下水並拖往江南長興船廠的大港池繼續工程,並讓出船塢讓廠方繼續民船建造。(圖片來自「江南造船吧」)

 

現時世界海軍界或軍事新聞最關心的其中一個海軍工程-解放軍於江南造船集團長興島廠址與建的003型常規航空母艦,昨天終於裝上艦島,代表外殼工程基本告一段落,現在甲板只保留兩個裝入動力艙設備(如大型發電機)及機庫甲板 / 機庫同層大型器件的大洞,即具備下水的條件。

過去對本艦性質及性能上的疑問,亦開始明朗化。由航空照及衛星圖片判斷,本艦事實上是一艘接近320米長(水線大約300米,單水線已幾乎和庫茲里索夫級全長一樣),最大甲板闊度約77-78米,三彈(射器)兩升(降機),滿排大約75000-80000噸的大甲板常規航空母艦,而且雖然是常規蒸氣動力鍋爐,但艦島在甲板上的長度縮短至只有40米以下,艦橋集成度非常高,甚至可能比過去美國常規超級航母如小鷹級更短。至於其他近期出現的特點,下面會分章簡介。

X5003型彈射槽的較清晰圖片;中圖為位於上海市郊並於2010年代初期即開始進行模擬電彈試驗的研究設施(附一架殲15的全尺寸模型),右圖是航母艦載機機場興成機場的陸上彈射設施,上為電彈而下為蒸氣彈射器。(網絡圖片)

 

彈射器:

之前已提過,由彈射槽外形及容積、高度判斷,這艘航母並不使用蒸氣彈射器,就彈射器發展史來說,只有兩種彈射器的體積足夠塞進槽中而具備彈射重型噴射機的條件,即燃氣彈射器及電磁彈射器,前者美國曾在50年代發展,且同樣可以自由控制彈射器的力度與加速度,但因為需要高熱量的汽油在密封管道中猛烈燃燒,危險性遠比蒸氣彈射器高,故最後還是放棄了;另一方面,拜長年營運及整修磁浮火車的經驗,加上近年解放軍大型船用發電機與儲電系統的發展(詳情可見軍武狂人夢-中國航空母艦彈射器與攔阻索),而且至少已建設了兩條電彈地面彈射設施,幾乎肯定彈射器是採用相關推進及儲能技術的電磁彈射器。

X6C14燃氣彈射器,網絡資料基本欠缺圖片,照部分資料顯示,這彈射器基本可使用C13的彈射氣缸,只需在起點位置換上JP5燃料與空氣混和後的燃燒室。連結中有講解這種彈射器的報告。(圖片來自結1)

 

X2國內著名軍事CG設計者「西葛西造艦」筆下的003型CG。除彈葯升降機與第一升降機位置出錯、外飄甲板需向前稍為延伸及艦島可能需再縮短外,和實艦似乎已十分接近。(網絡圖片)

 

 

甲板架構

003型航母在甲板結構上其實還是源自遼寧 / 庫滋里索夫級航母,尤其是四角色武器平台,以及甲板側的吊機都是洗不了的「痕跡」。然而本艦的飛行甲板加闊了5-6米及甲板重新整形,以及由於放棄滑躍起飛令可用甲板面積進一步增加,令原本的俄系變得「不再俄系」。

首先,左右的外飄甲板向前進一步延伸及甲板全平板化,而且右舷外飄甲板擴闊明顯比左舷多,一來是大幅增加了右舷與及前甲板主要飛機停泊區的空間,二來其實是更大幅增加甲板的調度移動空間,而調度空間是大甲板常規航母運用更多飛機的關鋌,尤其現代航母即使達到10萬噸,機庫最多也只可塞一半艦載機的情況下。由現時甲板圖則可見,艦島周邊的移泊空間也遠較山東艦多。

AQ1中圖為浩漢防務論壇版主紅鯊根據衛星圖及航空圖繪製的003 CG平面圖,其外飄的前端位置更接近實船,不過原圖第一升降機位置仍是錯的,故本人在原圖上稍作修改;下圖為山東艦的正俯視照,可看到甲板面積相差不少。上為尼米滋級航母平面圖及機庫圖,根據衛星照片顯示,雖然003的機庫還是比山東艦長20多米也闊接近5米,但還是比尼米滋級短大約25-30米,不過甲板面積就相差無幾了。(網絡圖片)

 

值得注意的是,本艦沒有左舷升降機,代之以一個相對更大的泊機空間,在不阻礙飛機降落的情況下,停泊4-6架艦載戰鬥機都不是問題,個人有個猜測-之所以沒有搞左舷升降機,很可能就是騰出一個平日戰備值班及遇上緊急攔截任務時快速升空的「熱機」等候區,以方便攔截作業。

 X7右圖為6月初003後半段船身空拍照,後甲板兩個插了通氣管的應該是彈葯升降機。根據後甲板末端的外形及折線,可知因為斜角甲板加長,連位置也更為向右舷移動,在左舷騰出一個面積不少的候機區。右圖為本人持有的002 1:2000模型,可留意降落跑道及造成右舷停機空間的差異。(網絡圖片)

 

 

升降機:

升降機可能是本艦最讓人失望的地方。其架構基本上就是遼寧 / 山東的改良版,仍然是兩部升降機,只是甲板開口位置及機庫開口由16米擴展至22米,意味升降機至少有22米闊。由於部分航空照片似乎顯示甲板開口似乎呈梯形,故外緣可能有24-25米闊,和福特級外形比較相似。不過福特級還保持三個升降機(美軍研究表示尼米滋級左舷第四部升降機即使在戰時使用頻率也遠少於其他三部機-第一、二部使用最多,第三部已跌至前兩者的40%左右)之時,003型卻只保留兩部,其調度能力似乎會比較低。一般相信這種配置可能代表本艦的艦載機稍少於現役美軍超級航母(例:65 VS 75),又或者和前述的甲板部署有關。

Screens相當少見的在建003正右舷照片,大約拍攝於5月底,相當模糊,但可確定機庫出口闊度大約20-22米之間,而且第一機庫門就正正在彈射器擋焰板右側。內地有軍事研究家根據美國航母的作戰經驗及相關論文報告,推測解放軍設計單位認為只保留兩個最常用的升降機並增加直通田板的彈葯升降機數量,就足以維持調度作業並維持空中攻擊的波次。當然,只用兩個升降機也可能出現冗餘不足(例:升降機故障)的問題。(網絡圖片)

 

另外,相對於之前只有四部的甲板彈葯升降機,現時能數到的003型的甲板彈葯升降機大約6部,某程度上減輕了減少升降機帶來的不便(美軍的左舷升降機除在必要時讓飛機由一舷運往另一舷外,更多是用來運彈葯用,尼米滋級能直通甲板的彈葯升降機只有4個),同時強化甲板作業能力。

  

X1根據已有庫艦資料繪製的艦島簡單內構圖,藍色部分為鍋爐的抽風機,紅色為排氣口;右圖為《現代艦船》雜誌去年所登的想像圖。基於該雜誌和江南船廠都隸屬中國船舶工業集團,他們如何繪畫出那麼接近的艦島圖,的確引人遐想。需要留意的是,田為綜合射頻桅杆相當接近煙囪,為防止氣體倒流,本艦可能要多裝一個導煙帽,(網絡圖片)

 

艦島:

艦島可說是003型另一個最讓軍迷關心的問題,這是因為過去俄系航母因為要搭載大量雷達與電子系統,同時飛行員室及戰情室等也都擠在艦島,令艦島變得巨大無比,例如庫滋里索夫級已接近70米長。山東號已著量減少長度(例如將中央戰情室搬走),但仍有近60米長,這不但減少飛機泊位,也會削弱甲板調度能力;不少人都希望擁有一個小型艦橋,但早期普遍都不太樂觀,因為常規航母畢竟還有大煙囪的問題。

 X36月30日早上,003型航母艦島正式吊裝,可見到部分裝設平板相控陣雷達的開口。根據武漢黃家湖「航母樓」的電磁測試平台的建築,稍後還會按裝一座綜合射頻桅杆,其電子設備集成度非常高。右圖為民用衛星於5月底拍到的艦橋照片,可見這艦橋十分高,但底座卻相當短。(網絡圖片)

 

然而新艦橋在5月底經衛星照揭露大概外觀時,很多人都不太相信這是艦橋的全部,因為……實在太小了,若不計蘇系航母較為凸出的駕駛台,那底部長度很大可能短於40米!甚至比小鷹級更短,和尼米滋級接近!之所以能減得這麼小,是因為學習了西方航母的要素:盡量減小航母艦島的戰場指揮、艦員住宿等一切和航空及操艦無關的功能!另一方面,拜055型所賜,艦艇大部分雷達和電戰系統都能平板化並「貼」在艦島上,或者搞成電子桅桿一體化,進一步節省空間。這艦橋設計有網友比喻得很透切-根本就是圍繞一個大煙囪然後再加上必要的雷達、操艦及航空起降指揮的平台,那些無法平板化的電戰系統和衛星通訊系統一律搬到甲板兩舷的大型平台上,最後才出現這個令人意外的小艦島。

X8X71日早上照片,照片中的003十分模糊,但已可看到艦島和船身的大小差距。「中外艦聞」去年就製作了各大型航母的艦橋大小比較圖。由於獨立桅桿都包括了雷達、射控及通訊功能,故也一併算進艦橋裏。不過由現時衛星圖片可見,作者所繪003型航母(18號艦)的艦島可能仍是太長,還可進一步縮短。(網絡圖片及「中外艦聞」)

 

 v2 c020bff29a5a39e8e813345b0a711cac r馬偉明院士所屬團隊,近十年來除研究電磁應用,還集中於研究綜合電力控制及艦用電動馬達推動等項目,若順利的話,似乎可在003艦上看到部分成果。(網絡圖片)

 

 

後記:

現在還有疑問的大約只有動力及電能機組,雖然肯定現在是類似遼寧艦 / 庫茲里索夫及的常規動力及裝備8鍋爐,機組馬力幾乎肯定進一步加大;然而是否仍維持8鍋爐推4部大型氣輪機及8部渦輪發電機、外加6部柴油發電機的體制?發電機會否轉用更強發電能力?會否有一至兩軸機改為綜合電力推進系統?一切都要特服役及資料公開時才可知。另外有資料顯示船內裝備的是超級電容設備,以儲備電能作彈射及其他用途,超級電容相比起飛輪儲能在日常可靠性及戰損時的可持續性又怎樣?暫時也是未知之數。

 f55c3bd7912397dd5f693db04e82b2b7d1a287d3福特級和003在飛機擺放的比較,當然未必準確,不過可看到由於美軍飛機較短,殲15較長的機身的確會造成耗用過度空間的現像。不過由於SU-27系不需外掛油箱也有3500公里以上的續航力,大幅減輕對加油機的需求與壓力,對艦上航空作業還是有一定的優勢。(網絡圖片)

 

當然,更多的問題還有解放軍在配備更全面的航空攻擊手段後,海軍戰略戰術會有何改變:航母只會是現有以多種攻擊手段的區域拒止(A2AD)戰略下的一個攻擊環節?還是開始以航母戰鬥群姿態出現,作為遠洋作戰及展示勢力存在的手段?其會否學習美軍現時航母戰術,進一步強調連續攻擊波次?這恐怕要等其服役甚或2025年形成戰力後才可看到;不過有一點可能在未來一兩個月就會發生:和美國的新港造船廠只剩造航母這門生意不同,江南長興船廠有相當大量的民船生意,塢期相當緊張,現時船塢前方已月半截LNG船等候組裝,而廠棚也積存很多LNG船的組件,003型航母很有可能於月內提早下水,然後拖往船廠其他泊位繼續施工,好騰出塢期組裝其他民船......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7-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