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強烈反對美國將本港列入販運人口報告二級監察名單

2021-07-02 12:38:2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7021維基百科圖片

美國國務院6月30日發表《2021年美國販運人口報告》,並本港列為監察名單中的第二級別。特區政府2日表示,強烈反對美方的報告,香港被評為二級監察名單是明顯基於偏見及欠缺實據支持,而該報告中就《港區國安法》的言論亦與事實明顯不符。

報告將國家或地區分為三級

美國國務院6月30日發表《2021年美國販運人口報告》(2021 Trafficking in Persons Report),將本港列為「二級監察名單」,中國內地則被列為「三級監察名單」。該報告審視全球188個國家或地區政府,其對販運人口的努力。

該報告將國家或地區分為三級,第一級是符合美國《人口販運受害者保護法》(Trafficking Victims Protection Act)的最低標準;第二級是有作出努力但未完全遵從該法最低標準,分為「一般名單」和「特別監察名單」,是次本港列為「特別監察名單」;第三級是指未完全合符美國《人口販運受害者保護法》。

報告具偏見及欠缺實據支持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2日表示,強烈反對美國國務院發表的《2021年美國販運人口報告》中偏頗及不合理的評估。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一直以積極主動和多管齊下的方式,全方位打擊販運人口活動;販運人口在香港從來不是普遍存在的問題,美國國務院不但無視這事實,並且忽視港府多年來對打擊販運人口作出的無比努力及投放的大量資源,香港被列為「二級監察名單」是明顯基於偏見及欠缺實據支持。

政府發言人強調,特區政府一直為有需要的販運人口受害人提供各種援助,而他們可自行選擇是否接受特區政府提供的服務;報告指香港缺乏販運人口的相關執法行動和檢控,以及對受害人缺乏援助,完全沒有事實根據;而該報告中就《港區國安法》的言論亦與事實明顯不符。  

政府發言人指,政府在打擊販運人口及保護外傭免受剝削方面投入了大量的工夫和資源;不幸地,香港在政策指導和前線人員執法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顯著進展卻未能得到美國國務院的認可;香港絕不姑息販運人口活動,對於報告中偏頗和不公平的評核深表遺憾。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7-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