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違規收集個人信息遭下架 環時﹕深得人心

2021-07-05 15:41:0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10 12:45:5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7051網絡圖片

國家網信辦4日發出通報,指內地網絡約車程式「滴滴出行」嚴重違法違規收集個人信息,通知應用商店下架該程式,公司要認真整改。《環球時報》發表評論指,該公司在美國上市,國家對其信息安全監管需更嚴格,以維護個人信息及國家安全。

嚴重違法違規收集個人信息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4日發出通報表示,根據舉報及經檢測核實、網絡約車程式「滴滴出行」有嚴重違法違規收集個人信息問題,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相關規定,通知應用商店下架該程式,公司要嚴格按照法律要求,參照國家有關標準,認真整改存在的問題,切實保障廣大用戶個人信息安全。

佔網絡約車八成的市場份額

內媒《環球時報》4日晚間發表評論文章,指國家網信辦受到公眾的普遍支持,滴滴出行作為佔網絡約車80%的市場份額,公眾當然很關心該公司如何使用有關的信息。

文章認為,互聯網巨頭往往在所屬行業走在前頭,但國家不能夠任由它們成為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的規則制定者,標準一定要掌握在國家手中,從而確保那些巨頭在收集個人信息方面是克制,決不能讓任何一家互聯網巨頭成為比國家掌握還詳細的中國人個人信息超級資料庫,更不能給它們對那些數據的隨意使用權。

要維護個人信息及國家安全

文章指,尤其是像滴滴出行這樣的公司,它在美國上市,其排第一第二的股東都是外國公司,國家對它的信息安全監管更需要是嚴格的,這既是維護個人信息安全,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監管不意味著限制發展,只有排除了風險後,用戶才能更加放心,未來的市場空間才會更加廣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7-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