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中共不在香港公開活動的承諾已不合時宜

2021-07-07 12:33:1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7072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0網站影片擷圖)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接受內地網媒《觀察者網》訪問表示,過去中共不在香港公開活動的承諾,今天在「新形勢」下已不合時宜;要改變港人對中共的錯誤認識或反對情緒,最好是由中共自己介紹自己,不需要假手於他人。

要改變港人對中共的反對情緒

內地網媒《觀察者網》7日刊出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前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的訪問。劉兆佳指,港人對共產黨一直比較敏感,甚至「中國共產黨」這五個字也是一個敏感詞語,所以中共在回歸前承諾不在香港公開活動;回歸後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基本上沒有做多少事來改變港人對中共的認識和態度。

劉兆佳認為,6月12日在會展舉行的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為第一次討論中國共產黨和香港的關係,是良好的開端,相信中共在香港沒有明顯存在感的情況會慢慢改變;既然要改變香港人對中共的錯誤認識或反對情緒,最好是由中共自己介紹自己,不需要假手於他人。

重奪西方勢力所掌控的話語權

劉兆佳表示,過去有關中共不在香港公開活動的承諾,今天在新形勢下已經不合時宜,亦不利「一國兩制」的全面和準確實踐。劉兆佳指,香港「反對派」如今已開始潰不成軍、偃旗息鼓,其話語權已經大幅剝落,中共更要利用這個難得的有利條件,將以前很少說或者說得不夠清楚的事情坦白說出來,在撥亂反正的重要環節,重奪長期以來被反對派及西方勢力所掌控的話語權。

或轉變為三方合作的管治形態

劉兆佳認為,香港以前的管治形態是靠特區政府單打獨鬥,既缺乏足夠的勇氣和對國家民族的擔當,又對西方勢力和反對勢力過度恐懼和某種程度的「認同」表現得過度懦弱;今後有可能轉變為中央領導下特區政府和愛國力量共同參與這麼一種三方合作的管治形態,變成中央領導下的中央、特區政府與愛國力量的合作制度。

劉兆佳指,在這個轉變的過程中,特區政府要特別加強與愛國力量之間的協作,特區的主要官員也要是愛國力量的中堅分子;愛國力量則需要進一步擴充,提升政治能力,包羅更多不同類型的組織和人才,讓愛國陣營在社會上能更具代表性以及有更加廣泛的社會支持;由中共領導的中央人民政府需要更加積極運用全面管治權,以推動香港的有效管治及發展與改革工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7-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