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申美簽證遭拒 逾千人擬發起集體訴訟

2021-07-12 12:10:3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12 12:48:5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ONLINE 20210707網絡圖片

近日傳出中國數百名理工科研究生申美國簽證被拒,為維護自身權益,來自中國8間理工科院校,包括中國「國防七子」的過千名學生擬對美國政府發起集體訴訟,至今已籌集到30萬美元。

籲對第10043號總統令進行修訂

《南華早報》報道,準備發起集體訴訟的中國留學生來自8間頂尖理工科院校,包括「國防七子」上海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北工業大學,以及北京郵電大學,預計訴訟將針對10043號總統令的展開辯論,呼籲美國現任政府對其進行修訂或予以廢除。

已籌集到約30萬美元

報道指,被拒簽的中國留學生計劃對美國政府發起集體訴訟,並聘請美國著名民權和移民律師庫茲班(Ira Kurzban)作為代表,目前參與起訴的學生約為1100人。

報道引述學生代表稱,狀告美國政府非易事,時長或達6個月到數年,開支可達50萬至100萬美元。截至目前,他們已籌到約30萬美元,現正計劃海外校友取得聯繫,擴大籌款範圍。

聯署要求美方解決對中國學生的歧視打壓問題

《中國日報》報道指,近日有500多名中國理工科研究生申請赴美簽證時,被美國使領館以不符合美國「《移民和國籍法》第212條(f)款及第10043號總統令」為由拒簽。在遭拒簽後,這些研究生近日發出聯署信,要求美方切實解決對中國學生的歧視打壓問題。

第10043號總統公告(Proclamation 10043)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於2020年5月29日簽署的總統公告,旨在禁止與中共解放軍有聯繫的中國學生獲得F簽證或J簽證,進入美國進行研究生以上學位學習或從事科研。拜登政府上台後保留大部分特朗普時期的對華政策,這總統令並未撤銷

被拒簽者均是赴美攻讀博士或碩士學位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被拒簽證的研究生都是赴美攻讀博士或碩士學位,約四分一人獲獎學金,擬就讀的學校包括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學院等。

Photo 20210712網絡圖片

接連發生中國學者和留學生簽證受阻

消息人士表示,大部分人是於拜登政府上台後辦理簽證,結果被當局以危害國家安全及與解放軍有聯繫而拒批,「美國新政府上台以來,仍接連發生中國學者和留學生簽證受阻、在機場被無故搜查盤問甚至原機遣返、在美期間遭到騷擾或安全部門約談等事件」。

外交部:嚴重損害中國赴美留學人員權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例行記者會上證實事件,指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他指,美方有關簽證限制措施延續了特朗普政府時期的遺毒,嚴重損害中國赴美留學人員合法權益,破壞中美正常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

而針對美方聲稱的「影響不到2%的中國申請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王文斌引用了喬治城大學的報告表示,該政策每年將影響約3000至5000名中國研究生,佔總數的16%至27%。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7-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