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與子同袍—中俄聯合作戰的技術支撐

2021-07-07 17:50:5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9 16:33:00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Royal Navy Crimea Russia早前於黑海塞瓦斯托波爾港外和俄軍一翻糾纏的皇家海軍保衛者號防空驅逐艦 (網絡圖片)

 

 

筆者曾在一個月前提到,美國將聯合多國舉行多地區大規模演習。最近,歐洲地區的聯合軍演「海上微風」方興未艾,麻煩卻接踵而來——上周,英國的「衛士號」驅逐艦在黑海駛進俄羅斯的水域,不單收到炸彈警告,英方的辯解還被俄羅斯官員集體罵到收聲。美國為了給自己的北約馬仔們找回點面子,也準備在黑海地區親自登場。

既然如此,俄羅斯也不客氣,不但在黑海和地中海上排擠英國,在太平洋地區叫板美國;俄羅斯還派出艦隊到夏威夷美國太平洋艦隊的總部,進行遠洋軍事訓練。

 英國的航母戰鬥群CSG-21剛於昨天(7月6日)駛過蘇伊士運河,看來在東地中海與黑海搞完局後,又準備更大的「搞局」—「前進南海」了。(網絡圖片)

 

 

就在英美和俄羅斯纏鬥之時,中國周邊也不太平.先是有新聞爆料印度在中印邊境增兵5萬,隨後,中日、中美之間的關係也是紛擾迭起。內地社會又出現新的議論話題:如果這類衝突真的引發大國之間的戰爭,面對美國及其聯盟,中俄會聯合作戰應對嗎?中俄會如何聯合呢?

  

聯合作戰系統初成?

既然說是聯合作戰,那麼不同國家的軍隊之間,在戰時如何溝通配合呢?眾所周知,美國在全球各地都擁有盟友,不管美國在哪發動戰爭,必然會去邀請當地盟友們前來助陣,他們相互之間作戰怎麼溝通呢?美國擁有一款成熟的「聯合戰術信息分發系統『LINK16』」,是美國和其盟友之間聯合作戰必不可少的聯絡裝備,這款裝備不僅可讓美軍多兵種聯合作戰,還能建立盟友作戰體系。

Cap55A中俄共組資料鏈的最大問題,還是俄方在電子系統換代更新上太緩慢,例如就算是TU-22M3M這類大幅改良型遠程轟炸機,都只是部分電子系統獲得升級而已。(網絡圖片)

 

中俄如果聯合作戰是否也有這樣的系統?答案是肯定的。據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和俄羅斯共同建立了一款專用指揮信息系統,並且在中俄聯合演習上露過面。雖然這套系統在整體上還沒有美國的「LINK16」成熟,但用於中俄雙方在同一平台上面研究作戰計劃、組織兵力協助、相互交流作戰指揮理念等等方面,還是能夠完全保障的。

unnamed 13和平使命-2013演習中,中國86A型步兵戰車與俄軍BMP-2E型步兵戰車雖都出自BMP系列,但電戰、武裝與射控系統都不相同,要協同作戰似乎要最基本共通的戰術資料鏈才成。(中新網)

 

7A28E360 9861 4435 82AA D7C297876C9C和平使命2013中的中俄聯合指揮中心。(網絡圖片)

 

這套系統最早公開亮相是2013年,在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的切巴爾庫爾合同訓練場舉行的「和平使命—2013」中俄聯合反恐軍事演習中。在戰略層面上,中俄雙方首次嘗試混合程式設計作戰指揮部,雙方共同組織實兵行動;在戰術層面,也打破了以往實兵演習行動中兩軍界限分明、各自指揮的做法,大膽嘗試組織部分地面分隊、特種作戰力量混合編組,交叉配屬,聯合指揮,統一行動。

在軍演期間,很明顯看出中俄雙方軍兵種混合搭乘雙方的直升機,並且指揮雙方混合程式設計的炮兵以及空軍部隊,進行對目標實施偵察和攻擊,這一次軍演被看做是中俄的聯合作戰系統首次亮相。

 image69美國的聯合戰術資訊分配系統(JTIDS),亦即我們日常所講的LINK-16,是一種多兵種多戰術單位實時通訊資料鏈,具有通訊、導航和識別的綜合功能,可供海、陸、空三軍使用,具有海洋、空中和陸地作戰中的互通性,是一種大容量、抗干擾的資訊分配系統。(照片來自Globalsecuity.org)

 

 

磨合中成熟

不過從後來的結果來看,這套系統的第一次亮相似乎表現一般。因為同年兩國的海軍演習,這套系統就沒有出現。當然這也可以說這套系統還沒整合雙方的海軍系統。只是在2014年的軍演,這套系統似乎也沒有再出場,這就說明系統有問題還需要雙方繼續整合。畢竟中俄兩軍系統差別不小,各種電子設備整合起來難度可想而知,系統雪藏也實屬正常。

到2016年的中俄軍演,這套系統又再次登場,這次很明顯中俄海軍也開始使用該系統。當時這場在廣東湛江附近海域舉行的聯合軍演,中俄雙方的參演軍艦,混編成了紅藍兩隊進行對抗演練,而且紅藍雙方的指揮官,分別由中俄軍官擔任,彰顯兩軍的關係密切。另一個目的,明顯就是再次在測試這套聯合系統,當時編隊中還有雙方的潛艇部隊。水下潛艇的聯絡通訊本來就是難點,再加上是兩國潛艇的聯合演習,從演習結果來看,這一次聯合作戰系統的表現應該令雙方滿意。

 1000 10中俄戰略轟炸機聯合巡邏,似乎已表示雙方有一定的資料鏈共享基礎。(騰迅網)

 

而這套系統成熟的一個標誌,就是2019年的中俄首次戰略轟炸機聯合巡航,當年的7月23日,中國與俄羅斯兩國空軍在東北亞地區組織實施首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當時中方派出2架「轟-6K」轟炸機,與俄方2架「圖-95」轟炸機混合編隊,沿著日本海、東海等有關空域,按既定航線組織聯合巡航......如果說此前雙方的軍演,還只是傳統意義上的軍事合作,那麼這次就是中俄雙方真正意義上的戰略聯合演習,兩國的戰略轟炸機第一次攜手巡航,很明顯這需要兩國高層次的溝通和互動。

2020年,雖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但是中俄雙方還是繼續舉行戰略聯合巡邏。12月22日,中方的4架「轟-6K」飛機和俄羅斯的2架「圖-95」飛機,再次在東北亞地區上演聯合巡邏的戲碼。戰略轟炸機這種級別的聯合巡航,就算在冷戰時期的北約,也僅限於美英兩國之間進行過,中俄用這種方式宣佈兩國的同盟關係,而且很明顯展示了兩國聯合作戰系統的成熟。

nam loai vu khi moi cua nga khien belarus khao khat so huu hinh 9高速資料鏈更有助長程防空武器發揮其最遠有效射程,因為透過己方前出戰鬥部隊的觀察及將資料實時後送,防空部隊就可以把長程防空武器射到預定空域,並由導彈上的導引頭完成最後的終端導引工作。這令防空導彈在最遠有效射程時仍能保持最大準確度。圖為配搭在S-400防空系統上,號稱射程達400公里以上的40N6長程防空導彈。(圖片來自Defense World)

 

共同迎接挑戰

雖然目前為止,中俄的聯合作戰系統還沒有像美軍的「LINK16」那樣有很詳細的介紹,不過從一些公開資料大概可以推測,該系統是由視頻傳輸系統、衛星導航系統等組成,擁有無線通訊、衛星通信、程式控制通信等多種通信手段,可將中俄兩國軍隊間的作戰信息資料進行融合,實現雙方從指揮所到海上、空中、水下等各作戰單元態勢的共用和資訊傳輸。更為強大的是,通過這套系統,還可以對俄羅斯的「S400」防空導彈和中國的「紅旗9」防空導彈進行整合,最大程度地提升其防空打擊能力。可以看出在雙方聯合作戰的情況下,中俄兩國分享了各自國家核心機密的系統,一旦聯手對付來敵,戰時絕對暢通無阻。

B 1事實上,為了保密和一口氣適應不同系統,一個戰術單位可以裝上一組以上的資料鏈。由左至右分別是052C、052D、新改裝後的現代級的桅桿天線,以及055的集成桅桿天線。部分資料顯示桅柱頂部多面體形多向天線,可能和JIDS資料鏈有關,至於055的資料鏈天線,則更可能是將原有幾種資料鏈天線集成到桅桿上。(網絡圖片)

 

儘管美俄雙方剛剛舉行最高領導人的會面,會後美方宣佈兩國間的關係出現明顯的改善,但顯然這只是美國單方面的看法。多年的交手經歷,令普京不可能完全信任拜登。

果然,美俄會面剛剛結束,俄方就宣佈,今年夏天即將在中國寧夏青銅峽訓練基地舉行中俄「協作-2021」軍事演習。如今俄羅斯各支參演部隊的準備工作已經開始,多個俄軍機械化步兵團、裝甲兵團和一批航空兵部隊正在打包裝備,準備動身前往中國境內,屆時這套聯合作戰系統將會再次接受兩國的檢驗。

20180504084927299290北斗衛星定位系統對於更高程資料鏈的建立也功不可抹,尤其我方所有單位的定位、距離都能夠精確測定,當己方一個戰術單位對敵方的距離進行精確判定後,傳送到不同己方單位的敵方距離資料,誤差也進一步減低,而若能配合更高速/多容量的實時傳輸,更相當於直接向各戰術單位發放射控數據。(網絡圖片)

 

在美國眼裡,中國與俄羅斯是未來最有可能奪取自己霸主之位的國家。美國也一直未放鬆過對中俄的彈壓,特別是在如今疫情導致全球經濟環境緊張的關鍵時刻,為了保障國內經濟正常發展,美國正策劃搶奪俄羅斯和中國的國內利益,彌補自己的損失。

一旦美國認為時機成熟,很有可能會挑起針對中俄的進一步行動,甚至主動發起戰爭。對於美國的行為,中俄必須保持密切關注,必須時刻保持警惕,做好合作抵禦威脅的準備。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7-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