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信義中學兩學生比賽唱《銀河修理員》傳遭校方記大過

2021-07-08 16:07:0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8 17:12:3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SONG 20210708網絡圖片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元朗信義中學兩名學生在校內歌唱比賽演唱樂隊Dear Jane的《銀河修理員》,遭校方指部分歌詞具政治含意,因而被記大過。事件傳出後,內地音樂平台「QQ音樂」已將該歌下架。

校方指「對抗」「亂世」字眼含政治意思

《明報》引述消息人士指,涉事兩名學生原計劃在校內歌唱比賽演唱樂隊Dear Jane於去年3月發表的《銀河修理員》歌曲,但校方因歌詞中的「亂世」及「對抗」等字眼含政治意思,而拒批表演,二人以改詞版參加初賽。

決賽改唱原版歌曲高呼「香港人加油」

不過,兩名學生在決賽中唱出原版歌詞,其中一人表演後高呼「香港人加油」,最終兩人遭記大過。據指,其中一人為校隊成員,事後被禁止代表學校參賽,校方至今對此事未有回應。

CONCERTTYY 20210708《銀河修理員》填詞者黃偉文未有直接回應,但他於社交平台上分享了數句他寫的歌詞(concertyy instagram 圖片)

內地音樂平台「QQ音樂」將歌下架

在有關消息傳出後,內地音樂平台「QQ音樂」已將《銀河修理員》下架,而從微博上的圖片可見,亦有音樂平台把部分歌詞屏蔽,有部分內地網民發文表示可惜。

COMMENT001 20210708

COMMENT002 20210708微博圖片

教育局:正了解事件

教育局回覆傳媒查詢時指,正就事件向學校了解,該局重申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地方,任何人士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面對行為甚至價值觀有偏差的學生,學校有責任加強訓輔工作,匡扶他們建立正面思維及良好的品格和行為。

曾促校方勸止學生唱有政治信息的歌曲

教育局長楊潤雄在今年2月向學校發出《國家安全:學校具體措施》文件,提及如果學生在校唱帶有政治信息的歌曲,校方應立即勸止,並解釋有關行為會引起同學間因政治理念不同而爭吵,影響朋輩關係。

EDU 20210708文件截圖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7-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