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信」:用自己的方式返內地配合調查 李波妻求銷案

2016-01-05 10:23:1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主打內地禁書的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上周三(12月30日)失踪,廣泛認為是被內地執法人員帶走(點擊查看 銅鑼灣禁書店股東失踪 致電妻子:協助調查

銅鑼灣禁書店股東失踪 致電妻子:協助調查

【香港輕新聞】主打銷售「內地禁書」的銅鑼灣書店,在三個月內,已有5名股東及主管失蹤,其中上週失踪的股東李波更被懷...

" target="_blank">相關報道)。而昨晚台灣中央社公佈一封聲稱是李波寫給書店職員的「平安信」,信中李波稱「已採取了自己的方式返回了內地,配合有關方面調查。」其妻隨後要求銷案。

報稱是李波所寫的信件中,他稱自己目前情況很好,因急需處理有關問題,不能讓外界知道,故採取自己方式返回內地,並配合有關方面調查,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傳真落款1月3日,收信的陳姓員工4日收到傳真。而李太於昨晚八時左右前往北角警署要求銷案,她向警方表示,滿意警方過去數天的調查安排,「因為有人已經幫到佢解決問題,所以決定提出銷案」。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李波於上周三(12月30日)帶客人到貨倉取書後失蹤。李太稱曾收到丈夫透過一深圳手機號碼報平安的電話,而據悉入境處沒有李波近日曾出境的紀錄,李波回鄉證亦留在家中,惹來他被人透過不法途徑帶到境外的揣測。

警方表示高度關注李波疑失蹤案件,會繼續積極跟進案件,並與報案人保持緊密聯繫。現已將調銅鑼灣書店股東及員工有關3宗失蹤人士案件合併調查。根據警務處網頁資料,涉及失蹤人口的案件,只有被報稱失蹤的當事人才可提出銷案。

《明報》指,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則認為事件進展令港人更恐懼,更無助釐清對特區政府及內地當局的疑慮,促警方要調查至水落石出。

梁振英昨見記者時表示,高度關注案件,強調根據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只有香港的執法人員有權在港執法,明言內地執法人員如在港執法的話,是違反基本法,不能接受。

英國《衛報》引述英國駐北京大使館的發言人消息,指李波或持有英國護照,加之書店瑞典籍股東桂民海去年10月失踪後,其女曾向英國警方求助,英方正緊急聯絡有關當局及密切監察事態發展,並促請內地及香港當局保障香港的出版自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午表示,不了解李波失蹤事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