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邱世卿:再次被強權拋棄的阿富汗

2021-07-13 22:52:0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15 16:32:18

US to hand Bagram base to Afghan forces in 20 days says official巴格蘭空軍基地過去的盛況。鑑於阿富汗陸路交通不佳且有危險性,美軍很多時還是靠優勢空運進行補給及部隊運調動作業的。(網絡圖片)

 

BBC 報導美軍在撤離阿富汗最大的空軍基地巴格蘭空軍基地時,採取了一種不告而別的方式。根據阿富汗軍方的消息,當美軍在夜間匆匆撤離阿富汗規模最大的巴格拉姆空軍基地時,並未向基地新任的指揮官通報,並且直到2個多小時後才被發現美軍已經離開。該基地新任指揮官米爾•阿薩杜拉•科希斯塔尼表示,「是的,有傳聞說美國人真的已經離開了巴格拉姆,我們在早晨不到7時確認了這一事實,他們真的離開了這個空軍基地。」

 

 巴格蘭空軍基地現況,除大量公務車外,還有少量反地雷車MARP,算是重型武裝運兵車輛。武器彈葯基本已清空了,但還有大量軍需物資留下。

 

 

美聯社也報導稱,這座基地距離首都喀布爾大約1小時車程,獲知美軍離開後的第一時間,一群劫掠者搶在阿富汗軍隊進入基地前闖入,他們搶劫了營房,美軍遺留在倉庫的物資也被搬光光。

一名阿富汗軍人透露,美國人撤離20分鐘後基地斷電,陷入黑暗,這引來了劫掠者,他們闖入基地,洗劫一空。7月5日,美軍已經撤離3天,阿富汗士兵還在清理現場留下的成堆的垃圾,其中包括空的礦泉水瓶和易開罐。這些當年所費不貲的基地設施與裝備,除了那些可以被拆除運回美國外,其他遺留下來的部分與一地凌亂的垃圾,除了讓基地看起來像是殘破的廢墟外,也代表了美國這場20年戰爭的最後印象......

 Reddit Israeli Magach 6 with reactive armor 32 min 1024x576蘇聯入侵阿富汗,原是要阻止該國原本親蘇的政府走向親美,但此舉激起原本已和政府關係緊張的各族同時針對蘇軍,結果原本只計劃出動二三線軍團用兩至三年時間進行掃蕩,最後變成要出動一線軍團輪戰兼動用多次特戰部隊與空降兵出戰。圖中是總參謀部情報總局(即格別烏)的特種部隊……(網絡圖片)

 

1979年12月,蘇聯入侵阿富汗之後1980-1982年間,賓拉登赴巴基斯坦接受軍事訓練,並與美國CIA建立關係,藉由美國、沙烏地阿拉伯以及巴基斯坦等國的援助,開始號召數千人至阿富汗參與反蘇聯「聖戰」(Jihad)。(蔡育岱Yu-TaiTsai, 全球政治評論 Review of Global Politics, 第三十五期(2011)No.35頁13-18)

6b03a6e2b8e74843df7a677c8d40607ed38d9af7 00過去蘇軍在阿富汗常受到的多是轉移過程中的伏擊,尤其在狹谷之間多成伏擊目標;美軍則多是在巡邏期間或駐紮在前線哨站時遭遇埋伏或IED襲擊……(網絡圖片)

 

之後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1988年他建立了蓋達組織Al-Qaeda, 阿拉伯語 al-Qāʿidah (“the Base”),準備投入阿富汗抵抗蘇聯,但1989年四月蘇聯人走了,沒有了蘇聯做為目標,美國人停止資助這些「聖戰士」,遺棄了當年的朋友。賓拉登在失望之餘,最後回到了阿拉伯半島,並於1991年美軍駐紮沙特後開始抗美運動,然後用剩下來的餘生跟美國作對;美國追捕他,許多國家將他列為恐怖組織的領導人,暗殺、誘捕、懸賞,他知道自己的屍體值很多錢...

為什麼賓拉登會把組織的名字命名為「基地」?

2739b82232ad6249ec41c819bc0cee98關於賓拉登是如何由富豪庶子成為恐怖份子頭子,有很多說法,其中一個是眼見在阿富汗的兄弟被美國及西方國家所丟棄,回到沙特後又見到1990年美軍進駐(為把伊拉克軍趕出科威特),才激起反美情緒。他亦田為這樣才又被沙特趕出境,回到阿富汗……Photo: © Globallookpress

 

在格雷戈里.D.強森(Gregory D. Johnsen)所著的《葉門戰爭》這本書中提到「基地」組織的名字,是因為賓拉登將自己的「藏身處」轉化成一個專與美國對立「基地」的過程,他不想讓那些一同在阿富汗作戰的戰友白白死去,也不願自己就此躲躲藏藏,不論是基於宗教或是那些年遭到背叛的經歷,賓拉登都有說服自己與世界第一強國對抗的理由。

因為蓋達組織策畫了911對美國的恐怖攻擊,所以美國為了復仇在阿富汗打了20年的戰爭。

 

 Short Spe失去美軍的支援,很多阿富汗軍人不是投降塔利班就是匿藏避禍,甚至遠遁國外。誰又會知道這班比較熟悉西方軍隊戰法的人,當中會否再出現一眾被拋棄後以報復西方為目的恐怖份子?(YOUTUBE 擷圖)

 

雖然美國人的阿富汗戰爭結束了,但是就像當年在蘇聯撤軍之後,美國犧牲大量與蘇聯軍隊對抗的阿富汗及阿拉伯人一樣,現在這些人同樣也被美國遺棄在阿富汗,幾年之後,這些人之中會不會有新一代的賓拉登呢?

美國人打算在關島提供暫時的庇護所,給跟隨美軍撤離的有限的阿富汗人,那麼歐洲國家呢? 你們也在阿富汗打了20年的仗,敢不敢接受這些阿富汗人呢? 我想答案應該很清楚。

 

 

文章刊載於作者面書專頁12,輕新聞獲授權轉載。轉載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07-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