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阿富汗戰火重燃 會否波及新疆?

2021-07-19 15:15:1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20 15:34:52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US to hand Bagram base to Afghan forces in 20 days says official巴格蘭空軍基地過去的盛況。鑑於阿富汗陸路交通不佳且有危險性,美軍很多時還是靠優勢空運進行補給及部隊運調動作業的,然而回到阿富汗政府手上後,就難以發揮重大作用。(網絡圖片)

2021年6月中旬,中國外交部發佈重要提醒並公佈了緊急求救電話,要求即日起中國公民儘快撤離阿富汗。之所以出現這個情況,是因為美軍開始撤離阿富汗,而阿富汗塔利班已經做好重新奪取政權的準備。近期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內攻勢如潮,而阿富汗政府軍則節節敗退,開始收縮兵力退守重點地區。

 ERP79640c afghanistan 95蘇聯入侵亞富汗,最終黯然而去,但相對美軍在越南欴退還比較有序,而且當時阿富汗政府還未至於全面崩潰,蘇聯還提供相當的支援,讓阿富汗政府繼續對抗北方聯盟,故相對來說,蘇軍的撤退還是顯得更有秩序。撤退後阿富汗雖再陷內戰,但阿富汗民主共和國政府一直到蘇聯解體後的1992年,才因原蘇聯的援助消失而解散。(網絡圖片)

戰亂不可避免

這一幕似曾相識,1988年蘇聯撤離阿富汗之後,阿富汗也陷入亂局,各種勢力開始圍攻蘇聯扶植的阿富汗政權,直到塔利班橫空出世,一路橫掃境內的各方勢力一統阿富汗全境,當時阿富汗的局勢也是兵荒馬亂。所以在1993年,中國外交部和駐阿富汗大使館也發出了相似的提醒。

阿富汗局勢震蕩,令人聯想起中國西部的安全形勢。眾所周知,從1990年開始,中國西部滲透進三股勢力,並逐漸開始變得不穩定,尤其是2001年阿富汗戰爭爆發後,新疆各地爆發多起暴力事件,直到2009年的「七五事件」到達頂峰。

那這次阿富汗如果發生戰亂,會否再次波及中國安全?筆者認為,單就目前形勢,認定阿富汗局勢會走向極端從而影響中國的國家安全,仍為時尚早。

8D5898中方早前向阿富汗中國公民發出的撤離勸告。(網絡圖片)

首先,與1993年不同的是,這次中國外交部發出中國公民遠離阿富汗的通知,中國駐當地大使館並沒撤離,可見中國政府對阿富汗局勢的評估,並沒到失控的地步。僅出於安全考慮,暫時撤離本國公民,暫停中國公民前往阿富汗。這個做法符合標準,目前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發出了類似的提醒。

其次,對於阿富汗這久經戰火的國家,改朝換代、戰亂基本屬於家常便飯。這次大概是上次蘇聯撤軍的歷史重演,很可能戰亂的時間還短過上次,因為蘇聯撤離時,阿富汗可以說是各立山頭,各方勢力比較均衡,所以仗打了很長時間。這次美軍撤離後,塔利班組織可謂是一方獨大,在阿富汗境內就沒有能與之抗衡的勢力。所以今年內,塔利班就有可能一統阿富汗,照目前的形勢發展,阿富汗的亂局雖定,但不會持續太長久。

6a919eb3c5347d03811482fa8700c3ca中國唯一和阿富汗接壤的地區是屬於谷地的瓦罕走廊,但這裏全年只有6-8月解凍,其他日子氣候惡劣,就算要滲透也相當困難,所以受陸上滲透的機會仍然較少。(維基百科)

防患於未然

雖然預判阿富汗局勢不會到危及中國國內的安全,但是仍不可掉以輕心,應提前做好應對的準備。

近期,解放軍在中阿邊境的新疆地段,舉行了多場軍事演習。今年5月,新疆軍區剛完成整訓的特戰旅,在帕米爾高原組織了一次大規模的飛機高原夜間集群傘降訓練,這個訓練的目的性不言而喻。

61F0A網上流傳的軍事宣傳片段,顯示西部戰區新疆軍區部隊已進入戒備狀態,除應付可能發生的中印邊界糾紛,也能應付一旦阿富汗現政權倒台可能出現的難民潮與滲透活動。(百度視頻搜尋結果截圖)

不但加強相關的軍事訓練,今年開始,中國也加快新疆地區部隊更換裝備的速度以及擴大軍事基地的力度。從中國國防部的微信公眾號可以看到,去年和印軍對峙的新疆軍區的第四師下屬的紅軍團,已經開始換裝新的汽車炮,四師的坦克團也將原來的「88式」坦克改換成新的「15式」坦克。

756B解放軍的車載PCP-001自走速射迫擊砲,彈匣式裝填,對於中阿邊境的山嶽地形戰鬥有很高的支援能力。(圖片來源:中國軍網)

衛星圖片也顯示,今年開始,喀什、和田、阿里等地原有的機場全部開始擴建,和田機場已經開始修建第二條跑道,同時增加了至少十座以上的無人機庫。這一切都說明,中國在軍事上也做好應對阿富汗局勢崩潰,危及中國安全的軍事準備。

雖然就局勢來看,阿富汗出現長時間大亂的機會不高,但「小心駛得萬年船」總沒壞事。

 c 17 iaf自美軍漸漸退出阿富汗之際,近日印度空軍卻利用C-17運輸機,持續加強對阿富汗現政府的物資支援。若單就防衛而言,塔利班若能受拖延或阿富汗政府能頂住攻勢,至少阿塔和巴國北部塔利班也難以合流,其實也可減輕北部克什米爾地區的壓力。(圖片來自印度空軍)

它國的小算盤

「樹欲靜而風不止」,中國未能就此高枕無憂,至少目前仍有兩個國家,希望看到阿富汗局勢大亂甚至失控,從而危及中國的安全。

其一是印度,近年兩國因邊境問題,多次出現軍事對峙的情況,在去年因加勒萬河谷地區衝突走向高峰。由於中國對印度牢牢佔據著優勢,印度雖然想法多多,但是能奈何中國方面的手段卻寥寥無幾。因此,看見阿富汗局勢危及中國安全,產生牽涉中國的力量,是印度所樂見的事。不排除對於阿富汗局勢的走向,印度暗中可能做點手腳,但今時不同往日,因為新冠疫情施虐印度,相信印度在這方面做事的幾率不高。

green berets雖然北方聯盟現在已經解體,但美軍與北方各部落(主要是塔吉克族、哈扎拉族和烏茲別克族)的合作關係已有相當歷史,並非不能重新組織起來,或者在部落支持下重新進行秘密行動。圖為2001年10月美國綠扁帽特戰部隊中的ODA 574部隊人員潛入阿富汗北部與北方聯盟的部族合作,從事對塔利班行動的先期準備。(圖片來自連結)

其二是美國,中美關係大家都清楚,雖然美國這次狼狽撤出阿富汗,但並不希望給周邊國家——伊朗、俄羅斯和中國,留下一個逐步穩定的阿富汗。美國人在阿富汗打生打死二十年,要是撤離會使阿富汗局勢短時間內變得安定,美國人想必吞唔落這啖氣,以後還怎樣去宣揚自己「普世價值」。

中亞地區作為中俄以及伊朗的大後方,如果阿富汗在政權交接後迅速穩定的話,就無法擾亂中俄伊三國的大後方,對美國的戰略價值就低了許多。因此美軍即使撤離阿富汗,他也絕不會對這個國家袖手旁觀的。

 Short Spe的確,大力資助政府軍扼守餘下城市,和塔利班進行抗衡以取得平衡,可說是美國現時可實行的上策,唯北方聯盟幾乎已被塔利班瓦解,而政府軍劣勢難改,邊境地帶甚至已出現部隊向塔利班大規模投降的情況。這班人是否能穩住形勢,大家心裏都不樂覯。(YOUTUBE截圖)

提防美國的「兩板斧」

下步棋如何走?美國未來在阿富汗的做法無非兩種。

第一,盡全力扶持現在的阿富汗政權,讓這裡出現兩個勢均力敵的勢力,而且最好是雙方都沒絕對的把握吃掉對手。因此,美國一定會繼續給現在的阿富汗政府輸血,甚至不排除派出小股兵力重回阿富汗,幫助阿政府穩定局勢的可能。

雖然這個做法成功的機會不大,因為阿富汗現政權在當地的威望和勢力都不大,即使是美國在阿富汗派駐重兵的鼎盛時期,他們也從沒有管控阿富汗全境的能力。如今美國撤退了,僅靠現政府手上的兵力很難守住半壁江山。這個歷史上也是有先例的,當年的南越政權就是樣板。

 20140630 ISIS Foreign Fighters Internationalist雖然IS在2017年受敘利亞與伊拉克政府軍沉重打擊,已呈碎片化,但組織仍在,只要有足夠土壤(例如貧窮及對異教/不同宗派抱有極端仇,那他們就有可能捲土重來。(CFR圖片)

第二,如果現在的阿政權不給力,那就引狼入室。美國玩這一招也是輕車熟路。美國可以通過加大在中東敘利亞的行動,把當地的恐怖勢力引向中亞。要知道,目前在敘利亞一帶施虐的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當初很多都是跟本·拉登在阿富汗一帶打過仗的。他們對於中亞地區熟門熟路,如果在敘利亞被打慘,這幫人肯定會想辦法去別的地方發展,中亞地區必然是他們的備選目標之一。

這個做法最令人擔心,用心也極為險惡。戰亂必然導致貧窮,貧窮容易滋生極端恐怖勢力,阿富汗上一個輪的政權交替已經證實這一點。對於這種做法,中國能做的就是築牢國門,嚴防死守中阿邊境,同時運用影響力,促使阿富汗的局勢儘快穩定下來。畢竟安定和平的地方,是不會滋生恐怖極端勢力的,生活穩定富足的話,沒有人願意投入戰爭。

800px Opium poppies in Helmand a過去阿富汗戰亂時期,人民窮得只能將大量農地耕作罌粟,賺起毒品黑錢來買進口食物,當地也成為世界鴉片 / 鴉片提煉物的主要供應點。這幾乎就是過去戰亂及政府欠缺管治與籌劃能力的苦果。(美國海軍陸戰隊圖片)

對於塔利班來說,歷史給了他們第二次執掌阿富汗的機會,希望這次能夠好好把握,不要像之前那樣,引狼入室,浪費自己多年努力的結果。可一不可再而,如果這次還被外來的恐怖分子鵲巢鳩佔,那麼塔利班也將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阿富汗人民將會再次陷入無邊的戰亂之中。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7-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