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網民聯署查美國實驗室 外交部:為何去不得?

2021-07-20 12:21:2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7202圖擷自Twitter/SpokespersonCHN

世界衞生組織即將展開第二輪新冠疫情溯源,內媒《環球時報》近日呼籲徹查美國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得到逾百萬中國網民聯署支持。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表示,網民聯署行動是反映出國際社會長期無法給予回應的關切,反問在溯源問題上「中國去得,美國為什麼去不得」?

內地網民聯署查美國實驗室

內地網民於今年6月初曾發表公開信,要求世衞在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上,要調查美國德特里克堡實驗室(Fort Detrick)有否涉及病毒洩漏,以及是否與新冠疫情有關。

內地網民在本月17日再次發表公開信,並委託內媒《環球時報》就此問題徵詢網民的意見,有逾90%的受訪人士認同對美國開展溯源調查,而且要邀請中國科學家、獨立於美國地緣政治影響國家的病毒學家、實驗室安全、生化武器等專家,針對德特里克堡及其他泄漏隱患的美國病毒實驗室進行調查,得到逾一百萬網民聯署支持。

反映國際長期無法給予回應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於記者會表示,該聯署是網民和媒體的自發行動,反映出國際社會長期無法給予回應的關切,而美方有部分人亦始終諱莫如深;趙立堅反問美方幾個問題,包括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同「電子煙疾病」等不明原因呼吸系統疾病到底有何關聯?為何美方至今仍未邀請世衞調查德特里克堡?為何在溯源問題上,中國去得,美國為什麼去不得?美方應展現透明,有問必答,回應外界關切。

趙立堅指,近期54個國家就溯源問題向世衞致函呼籲,要持科學溯源,反對政治操弄;強調病毒溯源是科學,任何出於一己私利,背棄科學和真理,甚至鼓吹「情報溯源」、威脅、打壓專家學者的行徑,只會嚴重干擾和破壞全球抗疫合作,只會激起國際社會的強烈不滿和反對,絕不會得逞。

世衞曾排除武漢病毒所洩漏

2019年年底,新冠病毒最初於武漢大規模爆發,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曾指摘病毒與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有關,並呼籲世衞調查;世衞於2021年初曾派出多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專家前往武漢調查溯源,結論排除新冠病毒由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漏的可能。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7-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