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百科】俄羅斯出戰東京奧運為何要叫「ROC」?

2021-07-21 16:15:2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21 16:32:2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ROC 20210721Russian Olympic Committee FB圖片

俄羅斯因涉禁藥風波,遭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禁賽2年,運動員將不能以國家名義參加東京奧運,國旗及國歌亦被禁止出現,由335名選手組成的俄羅斯代表隊,將改以「ROC」之名出戰。

因禁藥問題被罰停賽

俄羅斯被指協助國家隊運動員服用禁藥,於2019年被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禁止參加國際賽事4年。雖然俄羅斯其後上訴至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得直,獲減刑至兩年,禁令生效日期為2020年12月17日至2022年12月16日,所以運動員只能以中立身分參加東京奧運。

「ROC」是俄羅斯奧委會英文縮寫

受禁令影響,俄羅斯運動員須更改隊名出賽,根據國際奧委會(IOC)2月發布指引,俄羅斯運動員可用「ROC」(Russian Olympic Committee,俄羅斯奧委會英文縮寫)參賽,而隊服亦不能出現「俄羅斯」一字,但顔色則保留了俄羅斯國旗的紅色、白色和藍色。

ROC 20210721俄羅斯奧委會公布隊服時,曾有輿論認為此設計是將國旗穿在身上,違反規定(Russian Olympic Committee Twitter圖片)

用俄奧會旗 摘金播柴可夫斯基曲

另外,ROC隊入場時將持俄羅斯奧委會的旗幟,即5個圓圈加上紅、白、藍的國旗色;而如有運動員摘金,在頒獎時將播放俄羅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Tchaikovsky)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代替國歌。據指,俄方曾提出以二次大戰時流行的俄羅斯民謠歌曲「喀秋莎(Katyusha)」代替,但遭國際體育仲裁法庭駁回

E6v A 5X0AMP NV俄羅斯奧委會的旗幟(Russian Olympic Committee Twitter圖片)

參加田徑和舉重項目的選手大幅縮減

ROC隊這次參賽選手人數比起2016年增加逾50人,足足有335名選手,不過參加田徑和舉重項目的人數大幅縮減,其中只有10名運動員出戰田徑項目,他們同時須接受藥物測試紀錄的特別審查。

發佈於 輕百科
By 2021-07-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