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衞健委﹕不接受世衞第二階段溯源計劃

2021-07-22 15:07:4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7222網絡圖片

世衞早前發表包括對中國實驗室展開調查的第二階段新冠病毒溯源計劃。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22日表示,世衞第二階段溯源計劃在一些方面,既不尊重常識,亦違背科學,中方不可能接受;應該尊重世衞專家年初得出病毒極不可能起源於實驗室的結論。

中方不接受第二階段溯源計劃

世衞早前發表第二階段新冠病毒溯源計劃,世衞總幹事譚德塞上周五(16日)在閉門會議上,闡述第二階段溯源計畫,包括對中國實驗室展開調查、研究在武漢的病毒及呼籲北京保持開放透明。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22日國新辦記者會上表示,最初看到世衞的計劃感到十分吃驚,因為該計劃將中國違反實驗室規程,造成病毒泄漏的假設列為其研究重點之一;世衞第二階段溯源計劃,在一些方面既不尊重常識,亦違背科學,中方不可能接受。

反對將病毒溯源的工作政治化

曾益新指,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職工和研究生至今未有感染新冠病毒,該研究所亦沒有可以直接感染人類的病毒,亦沒有開展新冠病毒增益功能研究,更沒有人造病毒;本年初,世衞專家組實地考察武漢病毒所後,亦得出病毒極不可能起源於實驗室的結論,而有關的專家在各個領域非常權威和有經驗,亦經世衞精心挑選,應尊重有關結論。

曾益新強調,溯源問題是科學問題,反對將有關工作政治化,第二階段的工作應該在第一階段工作基礎上延伸,曾在第一階段開展的工作,尤其是有明確結論的就不應該重複開展,應該在成員國充分廣泛磋商基礎上,推動在全球多國多地開展早期病例搜索、分子流行病學、動物和中間宿主等溯源工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7-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