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習拜會」鋪路?美副國務卿周日訪華與王毅會面

2021-07-22 16:36:0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22 16:44:3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US 20210722網絡圖片

正在亞洲訪問的美國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周日將訪華,成為拜登政府上任後到訪中國的最高級別官員。外交部發言人指,中國將要求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

美國務院:展開坦率交流

美國國務院21日發表聲明指,正在亞洲訪問的副國務卿舍曼周日會出訪中國兩日,此行是美方致力推動和中方展開坦率交流,以推進美國利益和價值及負責任地管理兩國關係。同時,舍曼在訪華期間將與中方官員討論美方嚴重關切的中方作為,及雙方有共同利益的範圍。

展現良性競爭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指,美國歡迎中國的競爭,但強調需設「護欄」,防止競爭變成衝突,因此副國務卿計劃透過今次訪問,向中國展現負責任及良性的競爭的意義。

將與外長王毅會面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21日晚上,美方提議安排舍曼近期訪華,與中方就中美關係交換意見。經雙方商定,舍曼將於7月25日至26日訪問天津,屆時中國外交部主管中美關係的副部長謝鋒將與舍曼會談,其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亦將會見她。

中方指將表明堅定維護自身主權

發言人指,中方將向美方表明對發展中美關係的原則立場,以及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態度,要求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

外界預料為10月「習拜會」鋪路

《路透社》分析,舍曼的中國之行一直在政界預料之中,這或有助於為日後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的進一步交流和會晤創造條件,外界相信「習拜會」可能在10月的G20峰會期間舉行。

王毅曾指中美恢復對話要看美方誠意

王毅本月3日出席北京清華大學主辦的第9屆世界和平論壇時,曾有記者提問中美高層今年會否有接觸,王毅先以「呵」一聲回應,其後指當然希望恢復對話,但這要看美國有沒有誠意。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7-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