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能跑兼善降的阿富汗「皇協軍」

2021-07-23 10:55:5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01 16:09:41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KING2列隊中的阿富汗政府軍。(網絡圖片)

隨著美國政府宣佈,今年9月11日之前,完成全部駐阿富汗美軍撤離後,塔利班加快了在阿富汗境內進攻的步伐。塔利班近日宣佈,已佔領阿富汗近400個區域中的169個地區,控制了阿富汗85%的領土,同時也發出了向阿富汗全境進軍,重奪阿政權的號召。

目前大部分輿論認為阿富汗現政府垮台是早晚的事,塔利班毫無疑問將會重奪阿富汗政權。美軍駐阿富汗20年,也扶持當地親美勢力20年了,但阿富汗政府軍戰鬥力依然如此不堪。

 An Afghan pilot conducts training in an A-29 Super Tucano over Kabul, Afghanistan as part of the Train Advise and Assist Command's (TAAC-Air) mission on Dec. 20, 2018. The mission of TAAC-Air is to train, advise and assist Afghan partners to develop a professional, capable and sustainable Afghan Air Force. (U.S. Air Force photo/Senior Airman Maygan Straight)阿富汗空軍主要裝備直升機,定翼攻擊機只有A-29巨嘴鳥,且欠缺全套西方全套戰搜系統,攻擊還是會大打折扣。(網絡圖片)

 

先天缺陷的政府軍

客觀地說,阿富汗政府軍的戰鬥力其實並不弱。過去在配合美軍與塔利班作戰的時候,也曾經有過優異的表現,得到過駐阿美軍的認可。但是如今在美軍宣佈撤軍後,阿富汗政府軍在獨自面對塔利班時,卻暴露出很多短板:不單在戰場上面對塔利班時潰不成軍,甚至出現整支部隊投降塔利班組織的事件,與此前美軍吹噓過的,專業素質過硬的阿政府軍「判如兩軍」。為何會有如此大的差異呢?原因不外有三:

(一)為何而戰

一支軍隊的戰鬥力取決於軍隊的信仰,就是軍隊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當美軍還在時,很多時候阿富汗政府軍是作為美軍的搭檔和輔助出現在戰場上,其實這支軍隊由阿富汗政府負責招募,卻由美軍出錢出裝備並且訓練,甚至可以說他們是為美軍,而非為阿富汗政府作戰。如今美軍宣布走佬,未來的歲月,這一支阿富汗軍隊要為誰而戰呢?是現在的阿富汗政府?

這支軍隊與阿現政府可以說是簡單的雇傭關係,相當於老闆同打工仔,阿富汗政府軍這個老闆好像不太掂檔,給人分分鐘要下台的感覺。如果解決不了為何而戰的核心問題,這支阿富汗政府軍的戰鬥力無從而來。

19b65cd493388e78889edf66f935bdc1編按:這十多年來,美軍一直是主力抗塔軍隊,阿富汗政府軍一直只是輔助部隊,雖然嚴格來說並非未曾獨自完成作戰,但其戰略戰術籌劃經驗幾乎肯定沒美軍豐富,是否能對抗長年獨力抗美的塔利班,顯然易見。(網絡圖片)

 

(二)戰場定位

一支軍隊的戰鬥力,除了取決於他的信仰以外,還有就是自己的定位。阿富汗政府軍缺乏戰鬥力最大的問題就出在這裡,之前的阿富汗政府軍一直都是作為美軍的助手在戰場上出現,他們的定位就是給美軍打打掩護、探探路、做嚮導和翻譯,沒有自己獨當一面完成過和塔利班的任何一次作戰。就算有過與塔利班正面對抗,都是依靠著美軍的支援所有情報和火力。雖然阿富汗政府軍的裝備可能很現代化,但從一開始的定位,就不是一支真正意義上的現代化軍隊。講句難聽話,他們和以前抗日戰爭時的日偽軍區別不大,所以就有人戲稱阿富汗政府軍為「皇協軍」。

鋒q1令人尷尬的是,歷史證明不少「皇協軍」類型軍隊,戰鬥意志都不強,很多甚至成為對方的「運輸大隊長」(指因為投降或黑市買賣等原因,把重要武器彈葯送到敵方手上)。事實上,現在塔利班手上很多西式軍械護具,就是經這渠道獲得的。(網絡圖片)

 

(三)後勤保障

一支現代化軍隊的戰鬥力,還體現在後勤保障上,古人雲: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現代戰爭對於戰備物資的要求更高,而在美軍撤離後,未來阿富汗政府軍的後勤、輜重、補給由誰來負責呢?靠現在的阿富汗政府基本是不可能的。

阿富汗的工業基本為零,農業也因戰亂自顧不及;靠美國或者西方國家援助,是遠水解不了近渴。況且隨著戰局的發展,阿富汗現政府正在不斷丟失控制區域,其中美軍留下的裝備和基地更成為塔利班進攻的首選目標,補給基地慢慢失去,美國和西方國家也是鞭長莫及。遙想當年,蘇聯撤出阿富汗的時候,也給當時的政府留下大量的物資,蘇聯還是與阿富汗山水相連的近鄰,都沒法完成對當時政府的輸血任務,阿富汗現政府想靠萬里之外的美軍來輸血,怕是更難。

綜上所述,在信仰、軍隊建設以及後勤保障三大方面,阿富汗政府軍是全面落後,可以說面對塔利班的大舉進攻,要靠這樣一支軍隊來穩定局勢可謂是天方夜譚。

 Screenshot 20210708 235059 Facebook此前的戰鬥中,部分政府軍部隊投降卻被當場屠殺。這種對付戰俘的手法,有可能令政府軍聞風喪膽而投降,但亦更有機會讓他們誓死頑抗,令戰況進一步膠著。(Youtube 截圖)

 

政府軍的出路

阿富汗現政權肯定是不甘心失敗的,因為以阿富汗的傳統來看,要是敗了不僅僅是失去權利,當權者整個家族都將難逃一劫。所以,擺在阿富汗現政府面前的只有兩條路:

一是舉家搬遷。趁著塔利班還沒打過來,帶著財產和家人遠走高飛。我相信不少阿富汗政府的官員們,已經做了這樣的安排。與塔利班打交道這些年,塔利班對付敵人的做法,阿現政府的官員們都是清清楚楚。不過這樣一走了之,一來是不甘心,二來也不是所有的官員和他們的家屬都能撤得乾淨。現在已經有不少曾經為美軍服務過的人員,抱怨美軍撤退時,把他們像垃圾一樣遺棄,對於這些人來說,他們只有第二條路可走。

 q12q1傳統上阿富汗北方的支配者塔吉克人等中亞民族部落,一直和南部的普什圖族素有對抗,96年塔利班武裝份子佔領喀布爾後,阿富汗北方各部族開始共組戰線,對付,至塔利班被趕出喀布爾後,北方聯盟和新的中央政府衝突仍多,後來中央政府吸納部分人士入閣,北方部落們才稍稍安穩下來,聯盟亦呈半解散狀態。至塔利班於這兩年連陷多省後,北方聯盟才於上月再組熾起來。不過這又是否太遲?右圖為阿富汗本年6月底的形勢圖。(圖片來自Long War JournalsStars and Stripes)

 

二是頑抗到底。為了自己和家人的性命,阿富汗現政府和軍隊裡還是有願意拼命的人,這幫人基本都是塔利班的死對頭。雖說他們能聚集起來,也很難逆推塔利班,不過守住一方領土自保,也不失為一條出路。只是對於這些人來說,他們要解決的問題也不少:首先,找個好地方作為自己的根據地,鑒於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內大部分地方已經營多年,現政府除了首都喀布爾以外,確實沒更好的可選之地。而且喀布爾設施也相對齊全,方便阿富汗政府向外求援。

但是喀布爾地勢上不利於防守,從塔利班的大本營坎達哈出發,前往喀布爾距離不遠,而且沿途山路不算多,唯一可用於防守的,就是加茲尼省的興都庫什山,當年塔利班第一次拿下喀布爾,走的就是這條路。

afghanistan由於大部分阿富汗地區都被沙漠與高原分割,各地只有少數公路互相連結,部隊在運動途中易受攻擊,美軍僅是憑機降突擊優勢滅少行軍傷亡,但對當地政府而言,沒有足夠工業根本無法支撐這種空中突擊運輸作業。(網絡圖片)

 

如果喀布爾守不住,那麼阿政府只能效仿當年的北方聯盟,退守到北方幾個省。這不失為一條好橋,畢竟阿現政府大部分官員和軍事力量,都是出自原阿富汗反塔利班的北方聯盟。那裡一直有反抗塔利班的傳統,而且當地主要的居民是塔吉克族、烏孜別克族和哈紮拉族,塔利班在當地勢力不大。從地形上看,那裡屬於帕米爾高原的延續部分,塔利班要想攻打這裡是仰攻,對於缺乏攻堅武器的塔利班來說難度很大,之前塔利班武裝也在這裡打過敗仗。

由此可見,阿富汗現政府想要對抗塔利班並守住阿全境,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如果找個好地方,然後再解決後勤保障的問題,守住一小片屬於自己的領土還是沒問題的。

 

2107261需要指出,不少阿富汗及巴斯斯坦的普什圖族人,還是相當支持拉登的。若阿富汗繼續貧困封閉,那還是有可能發展成新的恐怖主義溫床。(維基百科圖片)

周邊諸國的應對

從地緣因素講,阿富汗北部省份背靠中亞諸國,與阿現政府的官員和軍隊基本是同宗同族,也便於他們尋求援助。中亞諸國的背後還有上合組織,不論是中國還是俄羅斯,都不希望阿富汗再次成為「三股勢力(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的溫床,進而影響自己國家的安全。

7月13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緊急訪問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此行目的就是討論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後果,並商議如何防止混亂局勢蔓延到中亞。

U12736P27T1D841377F3DT20151016154523作為中俄兩國的後園及一帶一路的中間站,阿富汗的不穩定亦會成為兩國的國家安全隱患,亦會影響兰他中亞溫和伊斯蘭教國家的穩定。中俄兩國在這區的合作甚為重要。(網絡圖片)

 

當天,王毅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桑貝與塔吉克斯坦外長穆赫裡丁會晤,並共同出席記者會。王毅在會上指出,當前阿富汗面臨著3個當務之急:一,避免戰火擴大,尤其是全面內戰;二,儘快重啟內部談判,實現政治和解;三,防止各種恐怖勢力在阿趁機坐大,決不能讓阿富汗再次成為恐怖分子聚集地。

有媒體分析認為,王毅部長此次出訪主要是為了加強區域內合作,打擊「三股勢力」,中國可以向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三國提供資金和技術援助。

當然,這個地區其他國家也不願意阿富汗境內再出現各種恐怖組織,近日印度也向阿富汗政府緊急運送了一批軍火。如果阿富汗政府軍實現退守北方省份的話,阿富汗將陷入了另一個怪圈——無休止的內戰。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7-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