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鋒﹕美國有人當中國為「假想敵」令雙方關係陷僵局

2021-07-26 12:06:1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7263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左)及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右)(網絡圖片)

外交部副部長謝鋒26日於天津,與到訪的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會談時表示,中美關係目前陷入僵局及面臨嚴重困難,其原因就是美國一些人把中國當作「假想敵」;美國亦想將自己和少數西方國家的「家法幫規」包裝成國際規則,用來規鎖打壓別國。

美國有人將中國當作「假想敵」

《新華社》26日報道,外交部副部長謝鋒26日於天津,與到訪的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會談時表示,目前中美關係陷入僵局,面臨嚴重困難,根本原因就是美國一些人把中國當作「假想敵」。

謝鋒指,在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有人在渲染中美衝突和美國面臨的挑戰時,提及所謂「珍珠港時刻」和「斯普特尼克時刻」,美方是在把中國比喻成二戰時的日本、冷戰時的蘇聯,想通過樹立中國這個「假想敵」,重新點燃國家目標感,通過妖魔化中國,轉移美民眾對國內政治、經濟、社會的不滿,把美國內深層次結構性矛盾甩鍋到中國身上;中方敦促美方改變當前這種極其錯誤的思維和極其危險的對華政策。

美方應改弦易轍與中方相向而行

謝鋒表示,美方所謂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是把自己和少數西方國家的「家法幫規」包裝成國際規則,用來規鎖打壓別國;美方拋棄國際社會廣泛接受的國際法和國際秩序,破壞自己曾經參與構建的國際體系,另起爐灶拋出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無非是耍賴改規則限制別人、謀利自己,施行弱肉強食、以大欺小。

謝鋒強調,當今世界最需要團結合作、同舟共濟,中國人民愛好和平,積極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方願與美方平等相待、求同存異,而美方應改弦易轍,選擇與中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公平競爭,和平共處,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不僅符合雙方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盼。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7-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