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創辦人「香江第一健筆」林行止宣布擱筆

2021-07-29 12:42:2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7296香港大學圖片/網絡圖片

《信報》創辦人、有「香江第一健筆」之稱的林行止29日於《信報》專欄宣布擱筆,他指自己在《信報》的不同崗位工作已工作 48 年零 27 天,擱筆是「在健康條件尚可,在大環境仍有選擇自由之下作出的自由選擇」,願往後也能舒心適意過日子。

大環境下作出的自由選擇

林行止29日於《信報》專欄以《制度有異股市殊途 嚴守法度港股永生》為題撰文,並在文末宣布擱筆。林行止指這是「遲來的道別」,「筆者健康條件尚可,在大環境仍有選擇自由之下作出的自由選擇」;「近半世紀來,筆者直敍胸臆、暢所欲言,既有精神滿足,復有實質收穫,身心愉快;但願往後也能舒心適意過日子」。

香港股市別樹一幟仍可能

林行止在文章中指,「以美國為主奉行自由市場制度的資本主義國家的股市」與香港市場已經「失聯」,「主因大家心裏明白,那是政府有形之手間接介入市場運作有以致之」;他以北京整頓掌握「大數據」的電商巨企,令香港及內地股市場應聲下跌為例,指這種「由上而下,不作公開諮詢、不理行業反應」的做法,即所謂「陷入『列寧主義陷阱』的施政」。

林行止認為,以當前及可見將來的政治環境,香港股市為內地政策牽動自不可免,不等於說港股無可為或必然較自由體制股市的表現遜色,因為「證監」機構若能不受政治干預專業運作,未來股市便能行穩致遠、健康發展。林行止指,相信在中國經濟活力充沛之下,加上「數字人民幣」成功運作,即使中美政治各走各路,股市各自發展,香港股市於自由體制外別樹一幟、綻放光芒,是完全可能的事。

林行止筆耕不斷近五十載

現年81歲的林行止原名林山木,1973年創辦《信報》,由1973年至1996 年底,每日為《信報》撰寫《政經短評》,有「香江第一健筆」之稱;至1997年初停寫社論,並轉寫內容不囿於政治經濟的《林行止專欄》。林行止於1997年將《信報》交由女兒林在山管理,李澤楷於2006 年以 3,500 萬美元購入《信報》五成股份,並於 2014 年購入餘下股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7-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