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單車選手戴毛澤東像章領獎 外媒質疑或違奧運憲章

2021-08-03 13:57:3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04 15:53:2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8032UCI Track Cycling Twitter 圖片

東京奧運女子團體場地單車爭先賽2日在伊豆單車館舉行,中國選手鮑珊菊及鍾天使衛冕金牌,並創出31.804秒的新世界紀錄,兩人在領獎時戴有毛澤東像章。外媒《路透社》報道指,兩人此舉或觸犯《奧林匹克憲章》中不得作政治宣傳的規定。

打破由中國隊保持的世界紀錄

奧運女子團體場地單車爭先賽2日在於靜岡縣伊豆單車館舉行,中國選手鮑珊菊及鍾天使衛冕爭先女團金牌,並打破原本由中國隊保持的世界紀錄,創出31.804秒的新紀錄;在晉級決賽時面對德國,最終以31秒895的時間奪冠,德國則以慢0.085秒居亞軍,俄羅斯奧委會獲季軍。

毛澤東像章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在頒獎時,鮑珊菊及鍾天使制服上的毛澤東像章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外媒《路透社》(Reuters)2日報道指,此舉或違反《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不得作任何形式政治宣傳的規定;目前《路透社》已聯繫國際奧委會(IOC)徵求意見。國際奧委會發言人亞當斯(Mark Adams)3日表示,國際奧委會已接觸中國奧委會調查此事,要求中方就事件提交報告。中方承諾將會盡早提交報告,並保證不會再發生同類事件。

2108033鮑珊菊(左)及鍾天使(右)制服上的毛澤東像章(紅圈示)(UCI Track Cycling Twitter 圖片)

國際奧委會在東京奧運前,已放寬《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的規定,容許參加者在比賽前後、訪問等時間表達個人意見,惟禁止在比賽期間及頒獎時作出政治表態。

田徑賽事女子鉛球銀牌得主、美國隊桑達絲(Raven Saunders)1日在頒獎台上雙手高舉交叉手勢,成為首位於頒獎台上做出抗議舉動的運動員;美國奧委會(USOPC)指,桑達絲舉動並未有違反其規則,因為是「支持種族和社會正義的和平表達」,國際奧委會已就此事展開調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8-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