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恐斷纜?專家指若涉變種病毒或外防輸入有漏洞

2021-08-04 12:04:5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04 12:55:1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8042香港政府新聞網圖片

在本港經歷逾五十天新冠肺炎本地「零確診」後,一名近期無外遊紀錄的43歲男子於昨日(3日)初步確診,或屬本地源頭不明個案。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4日表示,如果個案涉變種病毒,可能與外防輸入出現漏洞有關;至於患者病毒量低,亦有可能屬復陽個案,若然則對社區風險不大。

患者病毒量較低近期無外遊紀錄

據消息指,一名43歲居於深水埗的男子於昨日(3日)初步確診,患者日前到醫管局普通科門診遞交深喉唾液測試樣本,其化驗結果為陽性;患者無病徵,病毒CT值32至33,病毒量較低。患者6月中時曾因胸部不適等症狀到律敦治醫院求診,當時肺部X光片清晰。患者近期無外遊紀錄,或屬本地源頭不明個案。

若涉變種病毒則外防輸入存漏洞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4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該名初步確診患者無病徵和病毒量低,現時未知他是否有抗體,要注意該個案是否與最近輸入個案有關,因為本地第四波傳播其實於4月底已停止,如果有關個案被驗出涉及變種病毒,可能與外防輸入出現漏洞有關;至於患者病毒量低,亦有可能是復陽個案,若然則社區風險不大。

澳門事件反映變種病毒的爆炸性

針對澳門錄得4宗Delta變種病毒確診,梁子超表示,本港政府暫停澳門適用於「回港易」計劃範圍做法合適,澳門是次事件反映Delta變種病毒的爆炸性,即使已接種疫苗亦會受感染,航空交通存在很高風險,認為有關當局可能無有效跟進,出現較嚴重的診斷滯後,當傳播超過三代,追蹤接觸者亦無用。

梁子超指,由於澳門Delta變種病毒確診個案家人的病毒量高,又曾於社區有大量活動,認為澳門的風險非常大,如有關個案發病時間早傳播家人的時間長,一次全民檢測不足以控制傳播,或需不斷排查並採取較大型封鎖措施。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8-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