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港府暫禁廣東以外「回港易」屬基本步?

2021-08-05 12:24:3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05 12:55:2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Cover CHP 20210805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片段截圖

政府宣布今日起從廣東省以外返港的香港居民不能通過「回港易」豁免檢疫,有人認為,政府做法可取,一來出手快,二來在廣東省的港人相當多,如果全面煞停影響較大;亦有意見指,從內地部分重災區回港者應在檢疫酒店隔離,而非家居檢疫。

廣東以外返港檢疫14天

根據最新安排,抵港當天或之前14天曾逗留在廣東省以外其他內地地區的人士須接受家居強制檢疫14天,並須在抵港第3、7、12、16和19天接受強制檢測。而即使有關人士已完成疫苗接種,強制檢疫期也不會獲調整至7天。

陳恒鑌認為應以市民安全為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認為,做法合理,因內地部分地區出現感染個案,而廣東省暫未有確診,當局應密切留意情況,如疫情出現變化時,應以市民安全為重,而由於內地控制疫情較迅速,當局在內地疫情好轉後,應馬上恢復「回港易」安排。

許樹昌指爆疫省市抵港應改酒店檢疫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Delta變種病毒傳播力強,而香港居住環境相對狹窄,若回港者來自爆發疫情的省市,應由家居檢疫改為酒店檢疫。

何栢良指澳門經驗反映「清零」非長遠政策

對於政府要求經「回港易」回港者須持72小時檢測陰性證明,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稱應縮短為48小時,並要求有關的人須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他又指,澳門經驗反映「清零」並非長遠政策,目前最重要是所有人盡快打針。

未有突出個別地區避免引起不滿

《香港經濟日報》政情專欄「有政戲」傅流螢引述多位資深建制人士指,港府今次做法可取,一來出手快,二來在廣東省的港人相當多,如果全面煞停影響大,另外是無突出內地個別地方,以免引起當地不滿。有建制中人認為,港府今次做法政治上較為聰明,料是汲取5月時的教訓。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8-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