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屢被官媒斥為「毒瘤」一文盡覽教協風波時序

2021-08-11 12:24:3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11 16:57:4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Cover 20210811教協去年發文指,2019年6月9日曾與一百萬市民上街反修例,經歷風雨,繼續守護教育界與香港民主(教協FB圖片

教協早前被官媒批評為必須剷除的「毒瘤」,教育局其後宣布中止合作,雖然教協表明將聚焦教育工作,並成立中國歷史文化工作組,被外界視為「示好」,但會長馮偉華昨稱努力「無用」,在承受巨大壓力下只能解散。

8月10日

教協宣布解散

教協會長馮偉華表示,教協一直尋找「可能的方法」延續會務,但沒有找到可以化解危機的方案,最終理事會經過考慮及深入研判後,一致通過解散教協。

8月9日

官媒再發文警告教協休想跳船自保

《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評論文章,指《港區國安法》威力日漸顯現,反中亂港勢力紛紛潰散,教協休想「輕易跳船自保」,其罪孽也絕不會一筆勾銷,重申必要剷除教協這個「毒瘤」。

8月6日

教協將教材下架

教協發表聲明,指已把所有過往製作的教材從網站下架,而位於旺角會所將改為會員服務櫃檯及職員辦事處。教協表示,將繼續推動中國歷史、國情和文化工作,培養家國情懷。

8月5日

蕭澤頤稱警不排除調查教協

警務處長蕭澤頤接受《鳳凰衛視》專訪,稱警方不排除調查教協是否存在違法行為,又指任何組織,若有企圖違反國家安全或任何刑事的行為,必會追究到底。

教育局去信全港教師促深思教協代表

教育局長楊潤雄去信全港教師,指教協「借教育專業之名,行政治之實」對反修例期間亂象推波助瀾,要求教師審慎考慮教協年近年的言論和行徑,深思該會是否真正能代表目己。

教協宣布成立「中國歷史文化工作組」

教協宣布成立「中國歷史文化工作組」,目的是推動教師正面認識中國歷史、國情和文化,並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由前會長張文光等人擔任顧問;同日,教協宣布退出國際教育組織(EducationInternational)。

8月4

教協退出「職工盟」

教協宣布退出「職工盟」,並指「教協訴訟及緊急支援基金」將聚焦處理有關會員勞資糾紛及權益的訴訟及援助。

8月3日

教協向會員發信日後將聚焦教育工作

教協會長馮偉華向全體會員發電郵,聲稱教協「今後將聚焦教育專業和權益的工作,全力做好工會的本業,服務會員」,並重申教協一直主張「和平、理性、非暴力」。

8月2日

林鄭月娥批教協將政治立場凌駕教育專業

特首林鄭月娥於記者會上,批評教協將政治立場凌駕教育專業,令政治問題、反政府、反中央的情緒進入學校,形容是「騎劫」了整個教育界,對其他教師非常不公道。

8月1日

會長馮偉華未獲教統會再委任

教育局回覆傳媒查詢指,教協會長馮偉華的教育統籌委員會席位在今年6月屆滿後,未獲再度委任。

7月31日

官媒指教協長期參與「反中亂港」活動

官媒《新華社》及《人民日報》發表文章,狠批教協「變成不折不扣的政治組織」,為必須剷除的「毒瘤」。文章批評,教協本身是工會組織,但實際運作早已偏離宗旨,變成不折不扣的政治組織,又指教協作為亂港組織核心,特區政府必須徹查到底。

教育局宣布終止工作關係

教育局同日下午宣布,終止與教協工作關係,不再視該會為教育專業團體。局方不會再就教育議題諮詢其意見,也不會處理該會轉介的個案或提出的關注。

6月下旬

教協退出支聯會

教協指,考慮到香港政治環境轉差,於6月底已退出支聯會,但退會後對於「平反六四」的立場不變。

3月14日

教協退出民陣

教協表示,考慮到最近政治形勢,決定終止參與民陣的工作及會議。

發佈於 特稿
By 2021-08-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