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進駐喀布爾 阿富汗原總統﹕為免血流成河而離開

2021-08-16 12:49:5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8161阿富汗塔利班發表勝利聲明(左)和原總統加尼(右)(網絡圖片)

阿富汗塔利班15日進駐首都喀布爾,宣布已控制總統府及戰爭結束,將著力籌組新政權。目前已離開阿富汗的原總統加尼發聲明指,喀布爾將會被塔利班摧毀,並會發生重大的人道主義災難,為免血流成河,故決定離開阿富汗。

塔利班已進駐首都喀布爾

阿富汗塔利班15日進駐首都喀布爾(Kabul)控制總統府,並宣布戰爭已經結束。塔利班表示,將保證公民及外交使團的安全,會向全阿富汗人民展開對話,以保證其得到保護,保障首都喀布爾和其他城市的安全是其主要任務;塔利班會以負責態度,以對話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並會著手籌組新政權。

聲稱會保護居民生命財產

塔利班發言人海爾沙欣(Suhail Shaheen)表示,塔利班對任何人的私有財產都不感興趣,會視保護國家安全及個人財產為首要責任;塔利班並已向其成員下令,不得擅自進入任何人的房屋,任何人的生命、財產及名譽均不得受到傷害。

原總統加尼已離開阿富汗

阿富汗原總統加尼(Ashraf Ghani)16日發聲明表示,由於喀布爾會被塔利班摧毀,並導致喀布爾發生重大人道主義災難,為顧及喀布爾居民的安全,避免「血流成河」。作出離開阿富汗的艱難決定。不過加尼未有透露目前身處何地,阿富汗半島電視台引述加尼的私人保鏢指,加尼與妻子、官員已前往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8-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