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淺談印度新航母的致命傷

2021-08-17 02:48:2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25 12:05:26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India aircraft carrier INS Vikrant starts sea trials 2第一次廠方試航的維蘭特號,不過甲板似乎尚未塗上防滑塗層,基本是無法起降艦載定翼機,甚至連觸艦測試都沒法進行。現有甲板起降線無論如何都要等工程完成後再重畫一次,有可能線條又會不同。(網絡圖片)

8月4日,印度首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進行了她的處女航,這是印度第二艘以「維克蘭特」命名的航母。印度海軍稱,「維克蘭特」號是印度有史以來設計和建造的最大、最複雜的軍艦。隨著國產航空母艦的建造,印度也加入了可以設計和建造航母的精英國家之列。

艦載機起降「疊羅漢」

對於「維克蘭特」號的處女試航,印度媒體上湧現讚美之詞,畢竟是印度自行設計建造的第一艘航母。在中國,官方媒體對印度航母的報導比較中肯,既不貶低也不吹捧,只是發佈了「維克蘭特」號開始首次海試的消息,同時強調這是印度的第一艘國產航母,符合官媒一貫的作風。網上的熱議,主要集中在建造工期長、配套飛機落後等等方面。這種反應也屬正常,畢竟中國已自行建造了兩艘航母,而且建造時間快,排水量等技術方面也優於印度的「維克蘭特」號,再加上因為邊界問題,印度這幾年在中國民間口碑也不好。

 E5m編按:相對於維蘭特號航母建造七年才能下水,解放軍的003型航母大一倍,但也只用3年不到就達到下水狀態,可見中印兩國造艦差距相當大,印度可說全面落後。(網絡圖片)

不管是印度媒體怎麼吹,亦或中國線民怎麼彈,印度這艘航母的設計建造水準可吐槽的地方確實不少。在看過「維克蘭特」號的照片後,筆者發現這艘航母一個重大缺陷,實在讓人無法理解:「維克蘭特」號航母甲板的遠端起飛點居然和降落阻攔索嚴重重疊。即是說,這艘航母的艦載機如果要想滿載起飛,就必須拆除阻攔索,這艘航母未來在海上將無法做到同時起降艦載機。一艘現代化的斜角甲板航母,出現這樣「疊羅漢」的設計缺陷,簡直令人無語,稱之為大踏步的後退不為過。

2021 050改裝自原蘇聯巴庫號航空巡洋艦的印度航母超日王號及自建的維克蘭號甲板佈置比較圖。特別之處是兩艘航母都沒有擋焰板,超日王號由於是改裝,沒有也不奇怪,但連自建的都沒有就比較奇特了。另外兩艦基於大小問題,滑躍跑道都與降落跑道較嚴重的重疊,但超日王號為避開攔阻索而在左舷多建一塊甲板,但維蘭特就沒有這樣做。(網絡圖片)

首先,「維克蘭特」號不是小型航母,如果是義大利和西班牙海軍的那種艦長不足200米,排水量一兩萬噸小型航母的話,這樣設計就無得彈。但是作為艦長260米,排水量43,000噸的中型航母,「維克蘭特」號甲板的尺寸肯定是足夠的,最後出來竟然有這樣的BUG,設計方案和一艘直通甲板的二戰航母或者兩栖登陸艦沒有區別,實在奇葩。

這種設計錯誤連航母的初哥中國都沒犯,中國第一艘自建的航母就沒有設計成這樣。都有人說印度這樣設計是迫不得已的,畢竟中國目前的兩艘航母都是艦長超過300米,排水量65,000噸以上的大型航母,而「維克蘭特」號與之對比體量較小。但是,此說法若參考一下法國的「戴高樂」號航母,便不攻而破——無論是長度和排水量與「維克蘭特」號都相差無幾,但是卻避開了這個BUG。

EW4dtmEX0AEpdOv英國是第一個提出及實現航母斜角甲板的國家,其目的是讓飛機起飛與降落程序可以錯開,不至阻礙對方作業,甚至可避免艦載機降落時無法鈎住攔阻索而撞向前面等候中的艦載機。黃色箭咀所示為英國早期斜向甲板航母著艦索的位置。(網絡圖片)

多餘的斜角甲板

「維克蘭特」號的設計是現代航母流行的斜角甲板,而不是過往的直通甲板。斜角甲板又叫「斜、直兩段式甲板」,位於飛機甲板的左側,與艦艇艏艉中心線呈一定角度的夾角。設計這種甲板就是為了方便讓航母的飛機降落,它把停駐的飛機和起飛作業區分流,還可實現彈射和回收作業同時進行。結果「維克蘭特」號既設計了斜角甲板,又令艦載機起飛和阻攔索重疊,讓斜角甲板變到沒有任何意義,真的不知道這個設計目的何在。

印度海軍辛辛苦苦30年,集國力大成就造了個復古版的航母?抱著「打破砂煲紋到篤」的心態,筆者反復搜索後又發現了一個問題:在早期印度方面公佈的「維克蘭特」號設計圖的時候,它的跑道和阻攔索的設計並不是這樣的,圖中明顯可以看出,遠起飛點和阻攔索並不重疊,這就說明,印度的航母設計者也知道設計原理,而且在設計之初也避免了弊端的出現。可是偏偏航母造好後,這個缺陷居然堂而皇之的現身,若說是柯欽造船廠的工人看錯圖紙,那真是天大的笑話。唯一的解釋就是,建造過程中印度軍方出於某種目的修改了原設計,但是原因成謎。

635 550維蘭特號航母的基本設計是由意大利SPA所提供,基本上也是加富爾號輕航母的放大型,不過起飛道由左舷船尾直接伸至船艏,剛巧不會壓過攔阻索區,但這配置的話,整個左舷外飄甲板就不用擺飛機了。(網絡圖片)

有人說是因為飛機的問題,早期印度這艘航母預定的飛機是短距離起飛的「鷂式」戰機,後來換了俄羅斯的「米格-29K」戰機,無法做到短距離起飛,所以只好延長了起飛點。對於這個說法筆者不太認同,因為「維克蘭特」號雖然立項很早,但是開工並不早,2006年才開始動工建造,這時印度軍方早就確定了「米格-29K」戰機作為「維克蘭特」號的艦載機。按時間推斷,不存在因為替換飛機導致這個問題出現的可能。

 2021 081990年代後期法國為印度ADS航母計劃提出的當規彈射方案,構形上接近縮水版的戴高樂號。中型航母因為大小關係,加上操作近現代噴射戰鬥機需要更大空間,起飛跑道 / 彈射器需要入侵降落跑道是無可避免的;2003年時法國進一步推出滑躍起降版,可見當時已選定米格29K作為艦載機,不過其入侵攔阻索區似乎更為誇張。雖然印方最後選取意大利SPA的設計,但這種滑躍跑道設計則被承繼下來。(網絡圖片)

戰時困難的「二選一」

那麼這個設計最大的弊端在哪裡呢?舉個過往戰爭中的例子就能說明,二戰中途島海戰時,日本海軍的指揮官南雲忠一,長期被後人詬病的一個重大失誤,就是他在關鍵時刻,在艦載飛機應該是掛載炸彈攻擊美軍陸地目標,還是掛載魚雷攻擊美軍航母之間反復橫跳,白費時間,導致錯失戰機,隨後被及時趕來的美軍機,將日軍四艘航母炸到太平洋海底。

而印度航母的這個設計,在未來戰時,恐怕都會令印度海軍指揮官陷入和南雲忠一同樣的困局中。設想一下,將來如果「維克蘭特」號在海戰時,艦上的印度指揮官將要南雲忠一附體,被迫做出自降戰鬥力的二選一决定:應該先搭起阻攔索讓攻擊返程的飛機降落呢?還是收起阻攔索,讓準備攻擊的飛機先起飛?

2021 0501 66d3f81aj00qsdyqv005kc0016u00qpm除了俄國航母有飛機由船尾以降落甲板起飛的應急功能外,戰後未出現過起飛跑道會橫越攔截索的航母,蓋以噴射機的起飛重量,壓過攔阻索會造成一定磨損,若要拆掉攔阻索,重裝及檢查至少需要30分鐘時間。(美國海軍圖片)

如果是要為印度航母的這個缺陷找個解釋的話,筆者唯一能想到的,就是作戰需要。從印度海軍對「維克蘭特」號的定位來看,它未來的作戰目標應該是印度近海,而印度的假想敵無非就是兩個:巴基斯坦和中國。對中國作戰的話,印度海軍起到的作用不大,勞師遠征來中國海域,無異於「千里送人頭」。對付巴基斯坦的話,印度海軍就是一錘子買賣,一次出擊足矣,即使出現狀況,飛機也可以直接飛回本土基地,不需要再飛回航母。

vQPOsnP編按:維蘭特號航母設計的怪異,當然更可能是因為建造條件的制約-科欽造船廠雖已是印度最好的造船廠,但其能興建與維修航母的船塢就只有這個,其闊度與兩邊工地的面積明顥不足,對造艦的限制相當大。圖為該艦6年前下水的盛況。(網絡圖片) 

而印度洋上的其他國家,暫時不在印度的戰略目標之內,這樣的考慮勉強說得通。至於「印度洋是印度的」這個遠大的設想,對現階段印度就是幻想,畢竟目前在印度洋、阿拉伯海和紅海,美國第五艦隊的實力是碾壓性的,印度海軍想靠「維克蘭特」號制霸印度洋,等於發夢。

目前來說,「維克蘭特」還只是完成了第一次海試,且8月4日出港,9日就返回柯欽船廠。這麼看,它這連正式的海軍海試都不能算,充其量只是一次船廠測試。從各國(包括中國航母)的正式服役測試流程來看,「維克蘭特」號離預計加入印度海軍的2022年8月還有一年,按照印度軍方一貫的跳躍性思維,講不定哪位印軍大佬突然心血來潮,讓「維克蘭特」號再回船廠升級改造,亦都符合印度的老傳統。從LCA「光輝」戰機到「阿瓊」坦克,邊造邊改、拖拖拉拉的例子比比皆是。希望「維克蘭特」號再次試航時,能像印度閱兵中的摩托車表演一樣,能有讓觀眾「亮眼」的表現吧。

641641編按:維蘭特號最大問題可能是艦載機電梯及機庫進出口太小,大約只有庫級 / 遼寧艦 / 山東艦的70%左右,變相嚴重制約將來艦載機的選擇,至少現在沒可能塞入陣風M與超級大黃蜂這兩種更為熱門的艦載機。(照片來自新浪軍事)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8-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