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堅稱撤兵決定正確﹕阿富汗軍不願繼續戰鬥

2021-08-17 12:31:4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8171白宮影片擷圖

過去數日身處大衛營度假的美國總統拜登16日返回白宮發表講話,強調撤兵決定正確,認為美軍的任務是防範美國本土受到恐怖襲擊,並不是為阿富汗「建設國家」,美國的使命已經完成;他又指阿富汗總統出走,阿富汗軍隊亦不願繼續戰鬥,在此際命令美軍挺身而出是錯誤的。

身處大衛營度假引批評

在美軍決定撤出阿富汗後,塔利班15日進駐首都喀布爾,然而美國總統拜登在過去數日卻身處大衛營(Camp David)度假,引起輿論批評。拜登16日返回白宮發表講話回應事件。拜登強調,撤兵及結束長達 20 年的戰爭,決定正確而且不會後悔,惟承認阿富汗政府的倒台較預期為快。

拜登再為撤兵決定辯護

拜登再為撤兵的決定辯護,他指美軍的任務是防範美國本土受到恐怖襲擊,並不是為阿富汗「建設國家」,經過20年,美國的使命已經完成。拜登指,他認識到從來都沒有撤軍的所謂「好時機」,而自己是第四任面對阿富汗戰爭的美國總統,他寧願受到批評,亦不願將此責任延續至下一任總統。

拜登表示,阿富汗原總統加尼(Ashraf Ghani)應受到譴責,又將部分責任歸咎於決定在 2021年5月1日撤出美軍的前任總統特朗普。拜登指,加尼放棄並逃離阿富汗,而且沒有採納美國在今年5月時提出的建議,認為在這個情況之下命令美軍挺身而出是錯誤的,「加尼曾堅持阿富汗軍隊繼續戰鬥,顯然他是錯誤的」。

拜登反問,「如果阿富汗軍隊都不會繼續戰鬥,你還會讓我再派多少美國兒女參與阿富汗內戰」?他又警告塔利班不得妨礙美國撤離行動,在必要時將會作出「迅速而有力」回應。《CNN》16日報道指,拜登在講話結束後,已返回大衛營繼續度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8-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