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解讀「出雲」級日艦進駐F-35B戰機

2021-08-19 00:10:4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24 13:20:28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Pictures of the new Japanese aircraft carrier JS Izumo編按:出雲號本年初改裝完成後,最大的差異是甲板上有多個區域塗上特殊隔熱塗層,並塗上橙黃色的線段,相信是給F-35B起降之用。

今年7月30日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防衛省記者會中,公開答覆媒體詢問時,證實日本海上自衛隊「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DDH-183,JS Izumo)已經完成承儎F-35B型相關配套加改裝工程,並預定於今年與駐防山口縣岩國基地之美國海軍陸戰隊F-35B型戰機兵力,共同進行實際測試作業,但具體測試項目、內容與詳細期程,目前都還在計劃作為階段。

其實就駐防於日本岩國基地之美國海軍陸戰隊第121戰機攻擊中隊(VMFA-121)來說,其不但是在2012年美國海軍陸戰隊率先完成F-35B型戰機換裝,並隨後在2017年就進駐日本岩國基地,成為首個擔任經常性前進部署之F-35B型戰機中隊,同時更經過多次進駐兩棲突擊艦執行兩棲待命群戰備巡弋任務,因此自然是相當適宜配合測試兵力。

VMFA 121 Green Knights 008編按:VFMA-121(綠騎士中隊)F-35B在黃蜂號兩棲攻擊艦(LHA-1)上起飛。黃蜂號上的等闊甲板有248米長,剛好能讓F-35B以最大短場起降載荷的狀態起飛。不過由於空自的F-35B還未到貨,出雲號的起降訓練只能找這中隊的F-35B來進行,而且第一階段的改裝在甲板外形上未有改變,可用於起飛的等闊甲板只有大約230米長,F-35B也沒法以短場起降起飛狀態上搭載最大載荷與油量。(圖片來自Seaforce.org)

只不過就日本航空自衛隊預定接收F-35B型戰機成軍期程來說,日本自衛隊必須等到2024年,才能正式部署其本身兵力進駐出雲級護衛艦,因此未來測試對象自然就是海上自衛隊承儎戰機之艦艇,至於航空自衛隊戰機部分,就必須在日後再結合海上自衛隊艦艇,進行相關組合搭配測試與訓練。

其實日本海上自衛隊在建造該型艦艇初期,就已經提出長程規劃,預備配合美國研製生產F-35B型戰機進度與銷售期程,適時將「出雲」(JS Izumo,DDH-183)以及「加賀」(JS Kaga,DDH-184)兩艘直升機護衛艦,改裝成能夠承儎具備短距起飛/垂直降落功能F-35B戰機之輕型航艦。但整個改裝構想與預算規劃,一直到2018年底才算是真正定案。

VMFA 121 Green Knights 029編按:起降中的F-35B。日本至少要等2024年才能收到第一架F-35B,還要用接近2年時間進行適航訓練,才可出任務。另外需要留意,這些戰鬥機都是空自擁有的,而且文件上仍寫著這些戰機主要是部署在西南島嶼,必要時才會部署到甲板上。(圖片來自Seaforce.org)

出雲與加賀兩艦最初係委由石川島播磨重工株式會社(Ishikawajima-Harima Heavy Industries Co., Ltd.)所承造,但由於企業收購合併與重組,最後是交由日本海洋聯合公司(Japan Marine United)橫濱事業所下轄,位於橫濱市之磯子造船廠所負責建造,同樣這兩艦配合承儎進駐F-35B型戰機之艦上改裝作業,亦將回到造船工程母廠進行相關工程;而首艘出雲艦改裝工程預算則是編列在2020財政年度付諸執行。

120229740 2746667228883802 4759202970692174824 o 1編按:有日本網友想像的前甲板改進模式,可與右圖出雲號俯視照作對比。這是防衛白書透露過最簡單的改裝構形,可說只是將最前端梯形的甲板修整成方型,同時改畫跑道,這樣重心前移的問題會進一步減少,而艦載機也有足夠的距離起飛。(圖片轉引自戰鬥情報中心CIC FB專頁)

原則上在2020年3月,為配合出雲艦服勤每5年之大修維護保養工程,開始進行第一階段加改裝工程,就已知工程項目來說,其中包括強化飛行甲板,以利支撐戰機起降作業所增加重量,同時依據飛航管制作業需求,在甲板與艦體上層結構物設置更多飛航指示燈,並且更要安裝耐高溫甲板,期能承受F-35B型戰機垂直起飛時,所向下散發之高熱火焰與噴射氣流。另外在甲板表面上,亦有軍事觀察家注意到已經繪製特定黃色起降作業標誌線,同時各界亦認為出雲艦飛行甲板必然已經再加上電阻塗料層。

儘管第一階段工程並未對外公開甲板面下必須配套進行之加改裝項目,但是據悉不免就要包括抗熱係數更高之隔熱填料,以及改裝相關管路與導線,免得受到甲板起降作業傳熱影響。但就目前觀察只發現主甲板面與上層結構衛星通信天線周邊,確實已加裝隔熱板,因此各方指稱出雲艦內部隔熱結構與管路系統,在大修時曾經大費周章重新配置,應當不是空穴來風。

目前出雲艦承儎F-35B型戰機第一階段加改裝工程已在2021年6月底完工,至於第二階段則是預計在2025年,當出雲艦再度進行定期大修保養維護時配合動工。儘管改裝艦艏甲板傳聞不斷,但卻難以證實是否真是會將目前梯形改為矩形。同時艦艏右舷目前所裝設方陣快砲近迫武器系統,是否亦會移除更是沒有定論。而相關測試與戰機起降試航確定期程與進度,到目前為止尚無法完全確認。

cd0a5a0bf83b64ec62323f324d400facu5編按:2019年12月通用原子推出的出雲大改方案,但外飄極大及過份接近左舷船艏位置、硬挖出來的新舷側升降機、兩條如此靠近的彈射跑道,以及嚴重不足的甲板泊機空間......只能說這是個效率不足且重心過高及向前傾的不穩設計,比二戰前的龍驤更不如。以日本對於海軍發展的重視,這種無視可運用性的設計,是不會要的。(網絡圖片)

為何會有艦艏甲板改裝傳聞,其實就是源自美國航空系統公司「通用原子」(General Atomics)2019年在日本國防裝備事務展覽會上,曾經提出將出雲級甲板改裝成標準航艦之設計概念圖,主張將整個甲板配置改裝變成斜向甲板,並且增設攔阻索系統,同時裝設該公司所製造之電磁彈射系統,將該級艦艇所能承儎戰機,從F-35B型直接擴大到F-35C型戰機,同時還可同時承儎E2-C/D型空中預警機,再加上V-22魚鷹型傾斜旋翼機,變成名符其實戰力完整之航空母艦。

21833510489554 709編按:田官模型的1:700空母伊吹堪稱精美,且這設計因為使用起飛距離較短的滑躍,故還有三個起飛點(包括起飛甲板最後位置)。不過海自似乎對這個可能嚴重影響前部重心的方案沒有大興趣,這方案至少對加賀艦而言已是幻想了......(網絡圖片)

不過儘管此項設計概念推出時,確實是語驚四座受人矚目,讓各方都密切關注日本海上自衛隊整個艦儎固定翼戰機兵力發展與規劃方案,是否會轉向此等更具野心改裝構想;但就目前觀察來說,應當可能性相當有限。從美國海軍福特艦成軍測試過程吃盡苦頭,進度期程不斷延宕,海上自衛隊應當不會冒險挑戰尚未完全驗證成熟之技術方案。

不過隨著出雲號第一階段工程完成,目前已有訊息指出,未來配合加賀號大修維護保養進行加改裝工程時,就會將兩階段工程合併一次完工。儘管對外宣稱是因為日本防衛預算額度未來較為寬裕所致,但吾人不應排除是受到出雲號改裝工程順利,同時第二階段各項配套技術與工程準備事項亦已研發成熟,所以才會將兩階段工程合併成為一次到位之加改裝工程規劃方案。

106554793 10220516091405704 8361928073772975482 o 1編按:加賀號艦橋的機庫及甲板艦載機位置指示板。由此圖及艦內實影照片可見,該艦機庫實相當狹窄,比歐系輕航母還要小,而且整備庫有一半還矮了一截,更進一步削弱載機空間,是否適合改裝成F-35B的運用艦,實在見仁見智。(網絡圖片)

由於出雲級護衛艦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第二個使用艦艏至艦艉全通式甲板之直升機護衛艦分類級別,在出雲艦完成建造成軍前,日本海上自衛隊就已經具有兩艘艦名分別為日向(JS Hyūga,DDH-181)與伊勢(JS Ise,DDH-182)之日向級直升級護衛艦。當年開始建造日向級直升機護衛艦時,各方就認為日本海上自衛隊遲早是會發展航艦兵力,當時由於美國F-35B型戰機研發並未完全成熟,各方儘管懷疑,但日本防衛省還是信誓旦旦地提出辯解,國際社會對日本自衛隊回應說法也只能將信將疑,沒有多加追究與質疑。

Japanese Navy JS Izumo DDH 183 in the latest modification phase to become aircraft carrier 925 001編按:2019年12月出雲號搭起工作台維修的照片,事實上分拆出來的第一階段改裝相對簡單,本艦甚至連入塢都不需要。(網絡圖片)

等到出雲級兩艘直升機護衛艦再度拿出全通式甲板設計,周邊國家更是認為東京還是嘴硬不願坦白,但是內心必然是有所盤算。回溯日本防衛省在2013年出雲艦下水時,為撇清外界懷疑該艦最後將搭配F-35B型戰機,成為攻擊型航空母艦,還再三強調並無計畫採購該型戰機,因為此將有違「專守防衛」政策。2013年7月16日當時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在答覆記者時,承認日本自衛隊正在規劃採購F-35型戰機,但卻並未考慮F-35B型戰機。但事後證明日本誠信確實是充滿問題,爭著眼睛說瞎話壞習慣還是改不掉。

雖然出雲級日艦進駐F-35B型戰機業已定案,整個成軍訓練進度還要若干年後才能完成,但這卻是日本防衛政策重大轉向里程碑。日本軍國主義曾經讓鄰邦受到嚴重傷害,但亦讓日本必須接受美國長期駐軍。日本憲法第九條被右翼政治人物視為重新成為正常國家核心障礙,日本政府口是心非再度武裝,出雲級艦撕下偽裝假面具,承儎固定翼戰機成為實質性航空母艦後,東京在建軍發展過程中不斷撒謊,最後會獲得何種下場?

VMFA 12編按:東亞南韓已準備加入航母大國行列,其計劃中的CVX方案,無論是航母型或兩棲登陸艦型,都比出雲級大且空間更充裕;加上解放軍003型重型航母會於2025年前服役,這些發展究竟怎樣影響海自日後建軍路向,又會否假直升機護衛艦之名另建更大型的航母,值得關注。(視頻截圖及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8-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