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盧文端﹕民主黨以不參選要脅中央是「臭棋」

2021-08-23 12:26:4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23 12:52:2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1082312017年香港第六屆立法會與特首合照(立法會圖片)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23日於《明報》撰文,指民主黨正面臨「生死存亡」的抉擇,其活路在於清除「拒共反共」思想及像過往一樣正常參選;若以不參選要脅中央從輕發落被捕的民主黨人士是一步「臭棋」、「死棋」,打錯算盤。

民主黨正面臨生死存亡抉擇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8月23日《明報》撰文表示,李永達出逃暴露了民主黨內部的矛盾,亦突顯民主黨何去何從的困局;民主黨正面臨「生死存亡」的抉擇,其死症是死抱對抗性思維不放,以不參選立法會的方式中央對抗;其活路是從理念層面清除「拒共反共」思想,或者整個黨像過往一樣正常參選,或者准許個人以民主黨成員身分參選。

盧文端指,在新選舉制度建立後,民主黨是否參加今年底的立法會選舉成為社會關注的問題,據稱民主黨的核心人士及主流意見是杯葛,不參選。

關鍵要放棄對抗性攬炒思維

盧文端認為,民主黨不參選在政治上有兩層含義,其一是公開宣示與新選舉制度、與主導完善選舉制度的中央對抗。其二是宣布民主黨退出政治舞台,走向消亡;民主黨作為政黨如果不能在作為立法機關的立法會取得席位,就意味着泡沫化。所謂不參選,是以「攬炒民主黨」的方式與中央對抗,這是「修例風波」中攬炒思維的延續。

盧文端表示,民主黨尋求活路,最重要是放棄對抗性的攬炒思維,務實適應《香港國安法》和新選制實施後的政治現實,關鍵是要「去反共化」,由理念層面清除「拒共反共」思想;其活路最終是要回到是否參選的問題。

愈是對抗中央就愈不會退讓

盧文端稱,民主黨面前的選擇有三種﹕一是民主黨像過往一樣正常參選;二是黨不參選,但允許個人以民主黨黨員的身分參選;三是完全杯葛,禁止民主黨所有成員參選。如果以黨的名義參選難以達成共識,准許個人以民主黨成員身分參選,也可以為民主黨留一條活路;如果全面禁止參選,那就只有「死路」。

社會上有一種說法,民主黨以不參選要脅中央,要從輕發落被捕的民主黨人士。盧文端認為,顯然,民主黨愈是對抗,中央就愈不可能退讓;如果如果民主黨的核心成員決心以不參選作為「對抗決戰」,勢必「成功攬炒民主黨」,民主黨的政治能量將開始歸零,連討價還價的本錢都不會有。

盧文端引述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所言,「將來香港立法會裡面仍然可以聽到不同的聲音」,如果有人以為新選制不能缺了民主黨,將民主黨是否參選作為向中央「要價」的籌碼,這顯然是嚴重誤判是一步「臭棋」、「死棋」;是否有人以民主黨成員名義參選,對中央和香港政局並無實質影響,但對民主黨卻是「生死存亡」的大問題。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8-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