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販遭充公比特幣升值後獲發還?瑞典檢察官﹕令人遺憾

2021-08-24 17:05:3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8243網絡設計圖片

瑞典一名於2019年落網的毒販被定罪後,當局充公該名毒販不法所得的36枚比特幣;其後比特幣大幅升值,近日瑞典當局不得不向該名毒販發還33枚比特幣,究竟是甚麼原因導致不法所得最終「物歸原主」?

英國《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20日報道,瑞典一名於2019年落網的毒販被定罪後,瑞典當局檢獲並充公其不法所得共36枚比特幣,當時總共價值僅為13.7萬美元左右 (約106.7萬港元)。

然而近日瑞典執法機構開始拍賣加密貨幣時,比特幣的價值已經大幅升值,目前該批比特幣已升值至約 166 萬美元(1,293萬港元),故只需要拍賣3枚就相等於當時的總共價值,而今當局須將剩餘的 33 個比特幣歸還予遭監禁毒販,即使這些比特幣是不法所得的。

瑞典首宗充公加密貨幣案件

瑞典檢察官庫爾伯格(Tove Kullberg)表示,事件教訓我們應該是以比特幣的數量,而不是以比特幣的當時等值來記錄犯罪者的不法所得,事件在多方面都是令人遺憾的,導致了她當時無法預見的後果。

庫爾伯格指,該案是瑞典首宗充公加密貨幣的案件,並沒有先例可以依循;事件可以作為當局內部的教育素材,因為加密貨幣在未來案件處理上會成為重要的因素,她冀望部門提高知識水平,減少出錯。

加密貨幣漸成罪犯交易媒介

目前加密貨幣日漸成為犯罪分子及勒索軟件黑客青睞的交易媒介,因為記錄在區塊鏈上的加密交易無法被政府和銀行等其他機構追蹤,隱密性較高,成為執法機構目前在偵辦案件時面對的困難。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1-08-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