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團隊﹕群體免疫幻想破滅 市民應盡早打疫苗

2021-08-25 13:36:4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8252政府新聞網/香港大學圖片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團隊25日於《明報》撰文表示,Delta變種病毒的出現,讓群體免疫的幻想破滅;圍堵清零的目標在於爭取時間為全民接種疫苗,市民應把握本港現時清零的空間盡快接種疫苗,讓大部分市民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降低病毒之殺傷力。

市民應把握清零空間盡快接種

港大微生物學系袁國勇、龍振邦、趙晞揚8月25日於《明報》撰文表示,當外國不能實現清零,香港亦難以長期保持零確診,「圍堵清零」的目標非為撲滅新型冠狀病毒病,而是爭取時間為全民接種疫苗;市民應把握本港現時清零之空間,盡快接種疫苗,讓大部分市民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降低病毒之殺傷力。

疫苗有效降低變種病毒殺傷力

文章指,面對Delta變種病毒,復必泰疫苗效用下降至約88%,而科興疫苗有效率約為60%,因此所需的疫苗接種率介乎97.4%至142.9%之間才能達到群體免疫;超過100%的疫苗接種率驟眼看似違反常理,但此數反映病毒株不斷進化,增加傳播效率,並降低疫苗之效力,使群體免疫門檻大幅提高,變成一個無法達到的空中樓閣。

文章強調,注射疫苗主要能預防重症,但無法有效阻止上呼吸道無徵狀感染,疫苗的保護在體內不在體外,主要護肺而未能減少上呼吸道病毒量,故傳染只減少但仍能持續;即使疫苗未能非常有效地減少無徵狀者播毒,但兩款疫苗仍能有效降低Delta病毒殺傷力,預防感染後出現重症及死亡個案。

新冠病毒將會長期與人類共存

文章指,「圍堵清零」和「與病毒共存」兩者並不矛盾,2019新冠病毒不會如2003年沙士冠狀病毒一般,肆虐數月後便完全消失,會像其他人類冠狀病毒般長期與人類和諧共存;但首先要全民完成接種,屆時才能深入討論共存方針;本港現時有需要維持「圍堵清零」策略,並於考慮重開邊境及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前,須確保所有適合接種疫苗者均完成接種。

團隊建議四項措施以減低風險

團隊表示,因應疫苗針對Delta變異病毒的有限效力,建議採取四項措施減低風險,包括完成接種疫苗及血清抗體呈陽性的入境者,可以隔日檢測病毒作為放寬隔離期限;參加大型聚會或卸除口罩的活動,例如宴會、健身及中學面授課堂等室內活動,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若出現更具傳染力的變種病毒,須減少面授課堂;即使有90%人口接種疫苗,市民日常仍須戴口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8-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