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鄭松泰被DQ失議席 反對派要有政治價值?

2021-08-27 11:44:0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27 11:52:2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COVER RTHK 20210827港台新聞片段截圖

鄭松泰去年未跟民主派總辭,被港澳辦稱為「明智之舉」,有建制派稱對他被資審會DQ失議席感意外。有觀點指,中央對「愛國者治港」要求甚高,不能再用舊審查準則;亦有人認為,能否入閘要視乎該人的政治價值。

鄭松泰:是否假扮是主觀看法

熱血公民鄭松泰昨日被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裁定其當然選委的登記無效,喪失立法會議員議席。

鄭松泰今早於電台節目指,當局的通知文件無清楚解釋理據,而對於資審會主席、政務司長李家超指不容假扮擁護效忠人士進入特區管治體制,他認為是否假扮是主觀看法,相信時間會證明一切。

舊審查準則不再適用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星島日報》表示,相信「倒插國旗事件」僅是其中一個原因,他強調中央對「愛國者治港」要求甚高,不能再套用過去的審查準則,資審委作決定非只憑單一事件,而要觀乎候選人的政治歷史及組織歷史,因為選委會的組成方式和角色與以往不同,「以前無準則可言,只由選舉主任作初步把關。」

資審會是「有牙老虎」著重實質

針對為何鄭松泰早前未有被選舉主任DQ,《巴士的報》「巴士的點評」認為,相信與選舉主任著重形式,資審委則著重實質有關。文章引述李家超指,資審會不容許假扮擁護基本法的人進入特區管治體制,由此可見,資審會是全面看參選人的言行去判斷,「結論是資審委是有牙老虎,也會判斷假效忠人士,但也放了一些溫和泛民入閘,不算是清一色了」。

有建制指曾「講好說話」薦留任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專欄引述建制派人士指,在早階段從各方面收到的信息都指鄭松泰可入閘,其本人亦曾爲鄭松泰「講好說話」,惟最終亦無法改變其命運,相信其中一個「死因」是早前在國歌法審議時投反對票。

入閘要看該人有否政治價值

另一資深建制人士則表示,對鄭松泰被DQ感愕然,形容對方延任後表現正常,但今次事件未必可啟示日後泛民的入閘機會,指中央或考慮需要在立法會內的反對派要有其價值,能否入閘要看中央視該人有否政治價值,「即使建制派,無政治價值的人也難留下」。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8-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