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以全民接種為目標 專家憂慮強推措施惹反感

2021-08-30 11:32:3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8301香港政府新聞網圖片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29日表示,變種病毒增加建立免疫屏障難度,故應以「全民接種」為目標,又不排除未來要接種疫苗後方可進入指定處所。醫生梁子超30日表示,部分長者對疫苗副作用有疑慮,若問題未解而強推措施,會對其日常生活造成不便及反感。

或限制接種人士進入指定埸所

負責安排疫苗接種的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29日出席《無線新聞》節目「講清講楚」時表示,目前全球疫情有升溫的趨勢,而變種病毒增加建立免疫屏障難度,雖然接種疫苗仍有可能感染,但有效預防重症及死亡,故應以「全民接種」為目標,冀在9月底達70%接種率。

聶德權呼籲企業朝着「打針否則定期檢測」的方向,以提高員工接種率;高風險工作場所工作人士更應強制打針而不能以檢測代替,有關安排會由機場員工擴展至檢疫酒店、跟檢疫工作相關的員工。對於是否會強制全民打針,聶德權未有直接回應,僅稱「應打盡打,鼓勵同要求並行」;他不排除參考法國設立「健康通行證」,限制未接種疫苗人士進入指定埸所。

聶德權指,在考慮放寬措施及跨境出行時,並非機械式地檢視,而是按風險評估;未來會繼續利用方便長者的形式以提高接種率,例如在商場、屋邨或地區舉辦健康講座,會有醫護人員諮詢,安排即場接種。

政府要加強宣傳疫苗的安全性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30日於《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對於限制未接種疫苗人士進入指定埸所,如涉及必須的日常服務,擔心變成強制措施,令到受影響的市民反感。

梁子超指,現時存在的問題是對於接種疫苗的信心,對風險通報產生疑慮,若採取有關措施就等同變相強迫接種,會對未接種疫苗的長者造成心理壓力,認為接種疫苗不應以強迫手段推行,政府要正面解釋,加強宣傳疫苗的安全性。

梁子超認為,只要做好「外防輸入」使社會持續「清零」,就有條件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然而現時卻不不斷有輸入個案,對放寬有疑慮;現時世界很多地方疫情嚴峻,如果要通關,亦需要找些與本港疫情相若的地方比較合理,如要全球通關,便要看全球疫情,以及本港的衞生體系能否應付疫情的爆發。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8-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