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無條件接收港人」立陶宛移民部否認

2021-08-30 16:48:2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30 17:12:1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Lithuania 20210830Pixabay圖片/網絡圖片

據外媒報道,最近網上流傳「立陶宛無條件接收港人」的消息,更稱會提供食宿,立陶宛移民部否認相關說法,並指該國不會為香港移民提供住房或幫助他們前往其他歐盟國家。

港人赴立須遵守歐盟規定

《法新社》報道指,該帖文本月在社交媒體上廣泛流傳,立陶宛移民部發言人在電郵中回覆查詢時表示,有關說法失實。發言人強調,香港人來立陶宛必須遵守歐盟規定,而該國也不會為香港移民提供住房或幫助他們前往其他歐盟國家。

FAKENEWS 20210830網絡圖片

立陶宛與中國關係緊張

另外,據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指出,去年部分立陶宛議員曾起草一項決議,提議向面臨中國迫害和鎮壓的港人提供庇護,惟該決議未導致實施任何實際政策。報道又提及,立陶宛目前正因「支持台灣」與中國關係緊張。

副外長指正尋求與中國恢復對話

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阿多梅納斯(Mantas Adomnas)表示,立陶宛與中國關係惡化,但沒有破裂,也沒有中斷。被問及媒體認為兩國關係前景不明時,阿多梅納斯認為現實柔和得多,也更內斂,「我們正在尋求緩和局勢,使兩國關係恢復正常對話」。

學者:不敢冒險兩次挑戰中國的底線

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劉作奎向官媒《環球時報》表示,立陶宛否認無條件接收港人,說明該國不敢冒險兩次挑戰中國的底線,無法承受這行為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包括與中國斷交。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8-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