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從阿富汗撤離 美國20年來投入了什麼又帶走了什麼?

2021-09-01 10:00:3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02 16:22:16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E E0ylJX0AUb2r 1阿塔的部隊在美軍完全撤離後進入喀布爾機場接收,在一個機庫內發現被破壞嚴重的、原屬於前阿富汗政府軍的黑鷹直升機。(推特擷圖

阿富汗當地時間8月30日晚上11時59分,一架隸屬美國空軍第437空運聯隊、機身編號為07-7185的C-17軍用運輸機,載著最後一批美軍 82 空降師士兵從喀布爾國際機場起飛,標誌著美國結束了長達19年10個月又25日對阿富汗的軍事行動。阿富汗塔利班(阿塔)發言人蘇海爾・沙欣(Suhail Shaheen)隨後在推特發文,指最後一名美國士兵離開了阿富汗,代表「我們的國家獲得了完全獨立,讚美真主」。他並向所有國人表示衷心的祝賀!

在過去接近20年的時間裡,美國到底是怎樣踏上這個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又怎樣黯然離開的?美國《動力》網站《戰區》分頁給出了一個極具視覺衝擊的答案。該網站在一篇題為《這兩幅影像代表了美國在阿富汗戰爭的開始和結束》的報道中,刊出了兩張照片,第一張照片(左)拍攝於2001年9月19日,另一張(右)拍攝於2021年8月30日。

螢幕截圖 2021 08 31 下午4.36.43《戰區》網站報道擷圖。左邊的照片拍攝於2001年9月19日,中情局人員帶著300萬美元現金進入阿富汗,之後成功推翻了一個政權。右邊的照片拍攝於2021年8月30日,最後一名全副武裝的美軍登上C-17運輸機撤離。巧合的是,兩張照片拍攝的都是飛機的尾艙門位置。

300萬入場費 10000億止蝕離場

第一張照片拍攝了一架沒有尾艙門的俄製 Mi-17 運輸直昇機,全副武裝但沒有身份標示的人員坐在放置在機艙後部的彈藥箱上,武裝人員的身上以繩索繫緊,以確保他們在飛行過程中不會滑出機艙摔死。報道指,這照片拍攝於2001年9月19日,也就是 9/11 襲擊事件發生後僅八天,中央情報局特工在烏茲別克斯坦登上了直昇機準備秘密飛往阿富汗執行任務,機上有三個紙箱共載著 300 萬美元現金。這筆錢是用來支付給當時阿富汗的「北方聯盟」,以便買下當地軍閥的「效忠」,帶頭打擊當時已在阿富汗執政近5年的塔利班。

9 月 26 日,中央情報局特工與阿富汗的部落軍閥和反對塔利班的「北方聯盟」領導人取得聯繫,他們用三百萬美元的現金取得了後者的信任與支持,啟動強大的軍事行動。隨後,一項被稱為「Jawbreaker」的行動由美國特種部隊、美國空中打擊力量聯同北方聯盟的武裝部隊執行,在阿富汗全國范圍內對阿塔進行了閃電式反擊,最終導致他們的政權垮台。到2001年11月,阿塔被趕出喀布爾;到 12 月,他們已不再控制該國的任何城市,只能退入邊境山區進行游擊戰。

近20年後,美國總統拜登於今年4月確定了美軍在8月31日前完全撤出阿富汗,阿塔以人們想像不到的速度擊潰了由美國支持的阿富汗前政府,在最後撤軍限期前半個月便全面控制了整個國家,尚未完成撤離的美國及其盟國於是就上演一場維持了半個月、狼狽不堪的「喀布爾機時刻」。8月16日,拜登就阿富汗局勢向全國發表講話時表示:「我們花費了超過一萬億美元,訓練了30萬阿富汗軍隊,阿軍裝備超乎想象的精良,規模甚至超過很多北約成員國」。不過,拜登所指的一萬億其實只是美軍的軍費支出,若加上20年來對阿富汗基建的投資及各項援助,美國政府在阿富汗戰爭中全部開銷遠在此數字之上。

第二張照片在夜視鏡的幫助下拍攝,同樣也是在運輸機的尾艙門,卻又成為戰爭結束的典型形象。負責指揮撤離行動的美國陸軍第 82 空降師指揮官克里斯托弗・多諾霍(Christopher Donohue)少將在夜色的掩護下踏上一架 C-17 運輸機的尾艙門,並且在2021年8月30日晚上 11:59 起飛離開,他是最後一個踏上最後一個航班撤離的人,同時亦結束了美國軍隊在這個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的存在。

6320名美國人未能活著回去

作為「反恐戰爭」的一部份,美國及其盟國自2001年起便長期駐紮在阿富汗,以維持當地的治安、訓練當地軍隊、打擊包括阿塔在內的多股反美武裝。多年來,美國派到在阿富汗駐紮的部隊、後勤保障人員、提供各種服務的民間顧員及其家屬多達 800,000 名,最高峰時,駐紮在阿富汗各地的美軍就多達110,325 人。

據撤軍前的統計數字,截至今年 4 月,在阿富汗陣亡的美軍人數有 2,461名,來自美國承包商的工作員(包括私人保安公司僱員)則有 3,846 人在阿富汗喪生。再加上8月26日死於喀布爾機場恐襲的13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共計有 6,320 名美國人沒能活著的離開阿富汗。此外,還有約兩萬多名美軍在阿富汗受傷,其中一些人傷勢嚴重或永久傷殘。

另外,20年來被派駐到阿富汗的北約成員國士兵當中,也有1,144 人陣亡,另有 444 名來自多國的援助人員及 72 名記者因各種原因死亡。

當然,阿富汗人所付出的生命代價遠高於其他國家,統計指,在美國及多國部隊駐軍期間,阿富汗政府軍隊和警察共約有 66,000 人喪生,阿富汗平民死亡 47,245 人,塔利班和其他反對派戰士則有 51,191 人陣亡。

8月30日,美國國防部新聞發布會上,美國中央司令部(CENTCOM)負責人、美國海軍陸戰隊將軍弗蘭克・麥肯齊(Frank McKenzie)表示,在整個喀布爾機場的撤離行動中,總共有 123,000 人以空運方式離開了阿富汗,當中約 6,000 名是美國人。

大量武器就地銷毀

麥肯齊指,美國軍方已確保了各種武器和裝備,無論是美國的還是屬於阿富汗政府的,都被銷毀或以其他方式讓其失效,這些武器裝備包括:

2套反火箭、火砲和迫擊砲(C-RAM)防禦系統;
73架飛機,包括美國或阿富汗的;
70輛防地雷伏擊保護(MRAP)裝甲卡車;和
27輛悍馬車。

麥肯齊沒有詳細說明用了什麼手段讓這些武器裝備無法使用,也沒有透露C-RAM攔截系統的具體型號,但《動力》網站《戰區》分頁的另一篇報道指,這種被稱為「百夫長」(Centurion)的陸基火炮攔截防空系統是目前美軍唯一仍在部署使用的C-RAM系統,每套造價約為1,500萬美元。就在8月30日當天,C-RAM攔截系統就曾攔下了射向喀布爾機場的火箭彈。

至於那73架飛機,報道稱在撤軍行動的最後階段,阿富汗空軍的各種新舊飛機都停在了喀布爾國際機場,包括美國最近為阿富汗提供的新飛機,如A-29「超級巨嘴鳥」輕型攻擊機、C-130H運輸機、UH-60「黑鷹」直升機等。另外還有一些已經退役多年的飛機,比如3架L-39噴氣式教練機。

雖然麥肯齊沒有提到,73架飛機中是否包括7架由美國國務院運作的CH-46E「海上騎士」直升機,但美國國務院早前就表示過這7架直升機已經在某種程度上失效,並於上周被遺棄在了喀布爾機場。隨後在網絡上也有視頻流出,顯示阿塔的特種部隊在接收國際機場時,就進入了存放其中4架CH-46E的機庫。

報道續稱,美軍還在喀布爾機場銷毀了其他物資,包括對各種輕武器進行了拆解銷毀。但在最後撤離期間,美軍多少都會留下一些裝備,例如前面提到「百夫長」火炮攔截防空系統,因為它需要一整架C-17運輸機才能運走,把它裝上運輸機還需要花費幾個小時,在此期間,喀布爾機場的美軍就會失去最後的「保護傘」,所以這種系統就一直運作到最後一刻才被銷毀,讓所有人能在這個時間窗口內離開。

萬般帶不走

在美軍上演「喀布爾時刻」倉皇撤離之時,推特上出現了一些調侃美國失敗的「段子」,指美軍跑到一個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趕走了一個不懂搞建設的政權,然後用20年時間來示範如何建設,之後再將一個建設好的國家送還當時的政權,這是有史以來最好的交易!但對於大多數阿富汗人而言,這個「段子」恐怕一點也不好笑。

根據美國自己公布的數字,整個撤離行動共帶走了123,000 人,當中只有6,000是美國人,再扣除由美軍撤走的他國僑民,估計至少約110,000 名阿富汗人跟著美軍一同離開。這些能上美軍運輸機的人,恐怕沒有幾個是在喀布爾街頭賣西瓜的小販,更多的應該是在當地懂英語的、為美軍服務過的、具專業技能的、富有的人,這批人實質掌握了阿富汗未來重建所需的技術與資本,美國及其盟國用了半個月時間把他們淘空了。

英國協助撤出阿富汗人當中,連汽車也帶上了運輸機(視頻來源:Military.com

發佈於 軍事
By 2021-09-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