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爽:阿富汗亂局與外國部隊倉促無序撤出有直接關係

2021-08-31 16:25:3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8312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聯合國影片擷圖)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30日表示,阿富汗近期亂局同外國部隊倉促無序的撤出有直接關係;有關國家應切實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切實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決定自身前途命運的權利。

撤兵是反思和糾錯的開始

聯合國安理會美東時間8月30日就阿富汗問題決議草案進行表決,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在表決後的解釋性發言表示,阿富汗近期亂局同外國部隊倉促無序的撤出有直接關係,冀望有關國家能夠認識到,撤出不是責任的結束,而是反思和糾錯的開始。

耿爽指,有關國家應該吸取教訓,切實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切實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決定自身前途命運的權利,切實改變將自身模式強加於人的錯誤作法,切實改變動輒施壓制裁甚至使用武力的霸道行徑;有關國家應該為自己過去20年的所作所為負責,兌現對阿富汗和平重建的承諾,不能製造巨大災難後一走了之,卻把責任推給阿鄰國和安理會。

清除境內恐怖勢力未實現

耿爽表示,外國部隊過去20年在阿富汗的所作所為,包括美國、澳大利亞軍隊濫殺平民的刑責,絕不能一筆勾銷,必須繼續予以追究;美方近期對「伊斯蘭國」進行的報復襲擊造成無辜平民傷亡,呼籲美方不要對阿富汗平民聚集區進行無差別轟炸。

耿爽強調,中方一貫重視阿富汗打擊恐怖主義問題,強烈譴責近期發生在喀布爾的恐怖襲擊,該次襲擊再次證明,阿富汗戰爭並未實現清除阿境內恐怖勢力的目標;外國倉促撤軍很可能給各類踞阿恐怖組織捲土重來提供可乘之機。

耿爽認為,阿富汗絕不能再度成為恐怖主義發源地和恐怖分子集散地,這是阿富汗未來任何政治解決方案必須堅守的底線,希望塔利班切實履行承諾,徹底切斷同一切恐怖組織的聯繫;各國應根據國際法和安理會決議,堅決打擊「伊斯蘭國」、「基地」組織、「東伊運」等國際恐怖勢力,堅決防止其在阿富汗聚集作亂。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8-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