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盧文端﹕民主黨若阻成員參選恐違國安法

2021-09-06 11:39:0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06 12:29:3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109062立法會圖片

民主黨月底將舉行會員大會決定是否參加12月的立法會選舉,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6日於《明報》撰文表示,如果民主黨強行阻止成員參選,就是等同對新選舉制度的挑戰和破壞,有可能觸犯《港區國安法》。

求死和求生兩派的不同前途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曾於上月底撰文,指民主黨如果全面禁止成員參選,只有「死路」一條,盧文端9月6日再於《明報》撰文表示,他對民主黨並無「威脅恐嚇」之心,只是「善意提醒」及「曉以利害」。

【觀點】盧文端﹕民主黨以不參選要脅中央是「臭棋」

【觀點】盧文端﹕民主黨以不參選要脅中央是「臭棋」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23日於《明報》撰文,指民主黨正面臨「生死存亡」的抉擇,其活路在於清除「拒共反共」思想及像過往一...

盧文端指,民主黨無論「求生」還是「求死」,都不會對新選舉制度造成什麼實質影響,有人以為新選制不能缺了民主黨,以「罷選」威脅中央,是嚴重誤判;選委會資格審查,鄭松泰被DQ和狄志遠「入閘」,向民主黨「求死派」與「求生派」展示了兩種不同結果和前途。

盧文端認為,民主黨在囚的核心人士為民主黨「求死」,他們自己沒有前途了,就一定要民主黨「陪葬」;而民主黨的「求生派」要求參選既是為了個人前途,也是為民主黨「求生」,指民主黨需要有政治智慧和膽識的識時務者主持大局,否則,「求死派」就會「求仁得仁」,「求生派」也只有另起爐灶。

新選制並不是離不開民主黨

盧文端表示,新選制確實為包括民主黨在內的泛民人士預留參政空間,但並不是離不開民主黨,更不能說沒有民主黨參選就是「清一色」,因此是今年底的立法會選舉,不管民主黨是否參選,都一定會有泛民人士參選,其中極可能還有民主黨的人,他們或者以民主黨成員的身分參選,或者退黨參選;二是並非新選制需要民主黨,而是民主黨如果「求生」就需要參加新選制下的選舉。

盧文端引述社會輿論指,民主黨倘若強行阻止成員參選,等同是對新選舉制度的挑戰和破壞,有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有違《港區國安法》第29條規定,「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進行操控、破壞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如果民主黨在參選問題上肆意妄為而觸犯國安法,那就會真的是萬劫不復,死路一條。

盧文端認為,就算民主黨人參選也不代表可以「入閘」,該黨中如有類似鄭松泰行為的人,「即使報名參選,也過不了資格審查一關」;而狄志遠沒有參與社會暴亂,也無衝擊一國兩制底線的言行,反映民主黨內的溫和務實人士,「他們可以『入閘』參選,而且有機會當選」。

民主黨內求生派可自謀生路

盧文端表示,香港已經進入「全面撥亂反正時代」,政治格局亦進入大洗牌時期,如果民主黨不再有能夠支撐大局的智者,而任由「求死派」主導,死抱激進對抗路線不放,「就死不足惜」;再者,香港少了一個搞對抗的政黨,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屆時,民主黨的「求生派」大可自謀生路,自立門戶,相信也會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9-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