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版「大意失荊州」?全球最大關公像被指違規遭拆

2021-09-07 15:46:1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07 16:20:2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GUAN 20210907微博圖片

湖北荊州古城的全球最大關公像去年被指違規須拆解搬遷,「凌遲」工程近日展開,有網民形容是現代版「大意失荊州」。中紀委評論則批評,違建後再搬移足足浪費3億多元,教訓深刻。

荊州旅遊新地標

《上遊新聞》報道,荊州關公義園於2016年6月17日開幕,當時斥資逾1.7億元人民幣建造的全球最大關公像成為外界焦點,園方對外宣稱這是荊州旅遊的新地標。但落成的5年來,壞消息不斷,除了經營慘淡外,有媒體指關公像底座甚至發生沉降現象。

建成4年後被指破壞古城風貌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去年宣布,關公像違反了《荊州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相關規定,破壞了古城風貌和歷史文脈,必須整改,強調堅決杜絕濫建「文化地標」等形象工程、政績工程。

拆除搬遷工程花費約1.55億元

有見及此,荊州市決定將關公像拆解再運至荊州「點將台」重新組裝,工程花費約1.55億元。從網上流傳照片可見,關公的頭近日已被拆下,不少網民批評浪費金錢,有人則笑指是現代版「大意失荊州」,導致關公千年後再被「砍頭」。

中紀委發文批浪費:教訓深刻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昨日發表評論指,今次荊州巨型關公搬移教訓深刻,「先是違建、後又搬移,3億多元就這樣浪費了」,代價必須警鐘長鳴。

杜絕濫建「文化地標」形象工程

評論指出,各地黨員領導幹部都應從這起事件中汲取教訓,要堅持勤儉節約,把每一分錢都花到關鍵處,而相關監管部門也要完善製度強化監管,加大對重大項目審批和違法建設的監督力度,發現苗頭問題及時干預、糾正,杜絕濫建「文化地標」等形象工程。

荊州市回應:相關單位缺乏責任感

荊州市委書記吳錦日前在活動上主動提及事件,形容雕像的每一塊銅片「都是抽向我們一記響亮的耳光」。他指出,在項目建設過程中,相關單位缺乏主人翁的責任感,不爭取相關政策,進行點狀調整,不嚴格把關,聽之任之,最終造成現在最差選項。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1-09-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