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病毒專家:新冠病毒溯源必須依靠科學證據

2021-09-07 15:23:3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9072馬來西亞著名病毒專家林世傑(Lam Sai Kit)(新華社圖片)

近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發表「新冠病毒溯源調查報告」公開摘要。馬來西亞著名病毒專家林世傑本月2日發表聲明指,新冠病毒溯源必須要依靠科學證據而非猜測,他又指新冠病毒溯源調查不能只關注某些國家,而且必須將科學與政治區分開來。

必須將科學與政治區分開來

馬來西亞網媒《當今大馬》(Malaysiakini)2日報道,馬來西亞著名病毒專家林世傑(Lam Sai Kit),就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近日發表的「新冠病毒溯源調查報告」公開摘要發表聲明指,新冠病毒溯源必須要依靠科學證據進行,而非猜測;而病毒溯源調查不能只關注某些國家,這樣做註定會失敗,而且必須將科學與政治區分開來。

溯源工作可能需要數年時間

今年3月世衞發表的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認為,新冠病毒「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引入人類。林世傑對此表示,該報告發表以來,已有進一步證據表明新冠病毒來自於自然界;甚至其他國家已發表的報告也顯示,有血清學證據表明2019年12月之前新冠病毒已開始在多個國家活躍。

林世傑指,無論是「非典」(SARS)冠狀病毒還是「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冠狀病毒,其溯源工作都經過多年的實地調查和實驗室研究,可能需要數年時間,而非美國總統拜登所設定的90天;如SARS,就用了10年時間才確定起源於蝙蝠。

病毒實驗室由洩漏極不可能

林世傑在聲明中又引用荷蘭病毒學家Marion Koopmans的觀點,Marion Koopmans是曾於今年1月前往武漢進行為期28天調查任務的成員之一,調查團隊在3月已向世衞提交報告。林世傑指Marion Koopmans提及,新冠病毒從實驗室洩漏的假設是極不可能的。

林世傑表示,來自悉尼大學的Edward C Holmes和其他世界各地21位著名生物學家組成的國際團隊,曾在著名期刊《細胞》發表關於SARS-CoV-2起源的論文,該論文提供強有力的最新證據,支持該病毒的起源——「從動物源轉移感染人類」,認為監測動物感染至關重要,因為SARS-CoV-2具有跨物種傾向;強調世衞或任何國際機構發起的研究,都應確保對病毒的起源和早期傳播進行公平和透明的調查。

林世傑曾發聲明譴責陰謀論

林世傑(Lam Sai Kit)是尼帕病毒(Nipah virus)的發現者之一,在病毒學和傳染病學等領域的研究獲得廣泛認可,目前是馬來亞大學名譽教授。去年2月,包括林世傑在內的多國學者聯合署名在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網站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那些認為新冠病毒並非自然起源的陰謀論。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1-09-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