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竟有神奇功能?日本研究:有助早期發現胰臟癌

2021-09-09 15:38:5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09 16:01:5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MIKETEA 20210909ANNnewsCH YouTube影片截圖/設計圖片

胰臟癌是本港第5大癌症殺手,在2018年致逾700人死亡。最近日本醫學界發現,在進行超聲波檢查前飲用「午後紅茶」奶茶,能使位於胃後方的胰臟顯示更清晰,有助早期發現胰臟癌。

在胃部填充液體防產生光暈

日本國家腫瘤中心醫院檢查研究部部長中山富雄月初撰文指,由於胰臟受胃部阻擋,在照超聲波時會令圖像發白,因此要在胃部填充液體,防止產生光暈,他多年來一直在研究早期發現胰臟癌的方法。

「午後紅茶」奶茶乳脂比例最合適

中山富雄表示,在嘗試各種飲品後,他發現讓空腹患者接受檢查前先飲用「午後紅茶」奶茶,能有助醫生清楚地觀察胰臟,找出難以發現的細小胰臟腫瘤。他認為,關鍵在於乳脂比例。

約可看到9成胰臟

而據《日本朝日電視台》報道指,前大阪國際癌症中心副院長片山和宏亦表示,市面上各種品牌的奶茶中,「午後紅茶」奶茶的成分最適合用於超音波檢查,而如果胃中有奶茶,可看到約9成胰臟,對早期發現胰臟癌非常有幫助,亦讓接受手術後5年存活率由3成提升到5成。

醫生指大多患者都開心地接受

至於能否選擇其他飲品?片山和宏解釋,檸檬會導致胃中產生胃酸,碳酸飲料則有很多小氣泡,導致醫生更難看清楚胰臟,至於奶茶的濁度則剛剛好。片山和宏笑言,在檢查前會請患者先買奶茶來喝,幾乎所有人都開心地接受。

COMPARE 20210909

麒麟:從未想過產品會以這種形式引起話題

對於有關研究在網上引起網民熱烈討論,「午後紅茶」生產商麒麟(KIRIN)回應時表示,對結果感到非常驚訝,從未預料產品會以這種形式引起話題,但因為製造商品時沒有想過有關醫學用途,希望消費者先諮詢醫生意見。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1-09-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