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國行動計劃」首案 :華裔教授胡安明獲判無罪

2021-09-10 16:31:4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10 16:47:3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HU 20210910網路圖片

美國NASA華裔研究員胡安明被指於年2月,未能在利益衝突表格上說明與中國一大學的關係,遭當局以電信欺詐罪和虛假陳述罪起訴。法官宣判他無罪,美國司法部則指對結果感失望。

未能披露與中國一所大學的關係

胡安明(Anming Hu)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研究員,他被指於2020年2月未能在遞交給田納西大學的利益衝突表格上披露與中國一所大學的關係而遭聯邦政府起訴,涉及電信欺詐罪和虛假陳述罪。

STAT 20210910美國司法部網頁截圖

檢方指控誤導大學和美國政府

《華爾街日報》指,這宗該案件被列入「中國行動計劃」(China Initiative)內,計劃宣稱打擊經濟間諜活動,調查針對華裔科學家、研究人員和學者,胡安明則是首名被起訴人士。

而報道引述檢方指稱,胡安明在填寫田納西大學的利益衝突表格時,以及在申請NASA經費之時,未有提及他在中國的工作,誤導了他所在的大學和美國政府。

胡安明稱有關職位屬暑期工作毋須披露

胡安明作證時表示,自己在中國的職位屬於暑期工作性質,每一年只花費數星期時間做兼職,不適用美國學校的利益衝突準則,所以不需要披露。

美司法部對結果感到失望

法官沃爾蘭(Thomas Varlan)9日宣布胡安明無罪,他在判決書中指,NASA對與中資企業或大學提供研究資金的限制的解釋含糊,檢方缺乏證據證明胡安明對此有清晰了解,不可斷定他存在欺騙NASA行為。他又指,有關大學研究經費的規定亦令人困惑。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獲悉判決結果後,指尊重法院的決定,「儘管我們對結果感到失望」。

有知情人士形容斷送職業生涯

有知情人士向內媒《澎湃新聞》表示,美國司法部對胡安明的指控不僅斷送了他的職業生涯,在2020年2月被起訴後,胡安明丟掉了他在田納西大學的工作,也對他和他家人的生活造成極大的傷害。

2312胡安明的家人曾為訴訟發起眾籌(GoFundMe圖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9-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