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若台灣駐美機構敢「更名」大陸將攤牌

2021-09-13 16:12:5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13 16:51:1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9133台北市(維基百科圖片)

對於美方考慮台灣提出的要求,將台灣駐華盛頓的代表機構名稱改為「台灣代表處」,《環球時報》12日評論指,美方清楚這件事情非同小可,現在處於放風、測試大陸反應的階段;如果美方允許更名,大陸除了迎接挑戰,準備與之攤牌,別無選擇。

會對美盟國產生廣泛示範效應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指,美國正在考慮台灣提出的請求,將台灣駐華盛頓的代表機構名稱由「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為「台灣代表處」;而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Kurt Michael Campbell)支持更名,美方正在評估此舉相關的風險。亦有消息指,美台高級「國安」官員曾馬里蘭州首府安納波利斯市舉行會談。

內媒《環球時報》12日社論表示,如果美台作出上述更名的行為,即意味著華盛頓基本放棄了一中政策,是構成圍繞台灣問題的重大事變,之前立陶宛宣布將使用「台灣」的名稱與台互設辦事處,已遭到中方猛烈抵制;如美方亦有此舉,無疑將對其盟國產生廣泛示範效應,帶來台灣駐那些國家代表處的更名潮。

美方處於測試大陸反應的階段

社論指,美方清楚這件事情非同小可,正處於放風、測試中國大陸反應的階段;如果美方要把事情推到攤牌的臨界點,中國大陸除了迎接挑戰,準備與之攤牌,別無選擇;大陸所做的外交反應決不會低於對立陶宛的反應,屆時中國從美召回大使完全可以預期,而且這很可能是中方外交上的「最低反應」,否則的話中國無以為一個中國原則立威。

社論認為,除外交手段外,美台「更名」的舉動已涉嫌觸碰《反分裂國家法》紅線,大陸方面需要祭出嚴厲經濟和軍事措施;大陸應在經濟上嚴厲制裁台灣,直至視情況對台灣實施經濟封鎖,以及將以軍事力量給予「台獨」勢力決定性和毀滅性的打擊。

社論強調,大陸如果姑息美台這一次,他們下一步一定會走得更遠;美國一直玩弄文字遊戲,希望避免中美「競爭」演化為「衝突」,大陸要用行動明確宣示,在台灣問題上與中國「競爭」那是一定要變成嚴重衝突的,中間沒有迴旋餘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9-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