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圈養40年 飼養員公開「最孤獨虎鯨」自殘影片籲關注

2021-09-13 16:22:4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13 17:10:5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W 20210913(影片截圖/Twitter@walruswhisperer)

在加拿大主題樂園Marineland被圈養40年的雌性虎鯨Kiska,一輩子活在「囚禁」之中,甚至在近10年都沒有同伴。最近有飼養員公開Kiska以頭撞牆的影片,希望外界幫助牠回歸大自然。

過為十年一直孤獨生活

這條被取名為Kiska的雌性虎鯨今年約44歲,牠40年前於冰島被人類捕獲,其後一直被圈養在加拿大尼亞加拉瀑布城的主題樂園Marineland中,過去牠曾產下的5隻幼鯨,惟均不幸夭折。而自2011年同伴被轉移到其他設施後,Kiska一直孤獨地生活。

前飼養員:太殘忍

Kiska的前飼養員墨斯(Phil Demers)日前於Twitter上分享兩段影片指,近日有動物保育人員前往園區查看Kiska的狀態時,牠突然瘋狂以頭部撞擊玻璃牆,過程持續超過20秒,讓在場人士非常震驚。

墨斯形容,現在的生活對Kiska來說太殘忍,希望可以引起更多人關注,讓牠回歸大自然。

墨斯今年7月也曾分享Kiska漂浮在水面一動也不動、毫無活力的影片:

4萬人聯署籲園方釋放Kiska

對此,動物保護團體PETA日前發表新聞稿,批評園方疏忽照顧動物,造成數十條海豚、鯨魚及海象死亡。PETA也發起聯署抵制,呼籲園方盡早釋放Kiska,目前已有近4萬人表態支持。

專家:圈養環境帶來壓力

鯨豚保育協會(WDC)海洋哺乳類動物科學家羅特(Rob Lott)受訪時表示,Kiska過去40年生活於圈養環境,自2011年以來一直沒有同伴,並過著重複性高的單調生活,這種壓力可能會傷害虎鯨的免疫系統與生理機能,嚴重還會致死,「實際上,鯨魚跟海豚都不適合被圈養」。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1-09-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