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澤光被拒入英國國會 中方批個別議員「懦夫之舉」

2021-09-15 16:10:0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15 16:56:1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chi 20210915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圖片

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原定周三(15日)獲英國國會中國小組邀請到下議院出席活動,但被臨時拒絕。大使館批評,個別議員出於政治目的干擾中英正常交往與合作,是可恥及懦夫之舉。

回應北京早前就新疆問題制裁多名議員

《衛報》報道,部分因批評中國人權狀況而被制裁的英國議員,早前去信下議院議長賀立紳 (Lindsay Hoyle)譴責有關邀請,賀立紳在聲明指,在與上議院議長麥福(John McFall)商討後,認為讓鄭澤光進入西敏宮並不合適,活動應另覓地點舉行。

非永久禁止踏足國會

賀立紳強調,非永久禁止鄭澤光踏足國會,而是直到北京撤銷制裁為止。據報道指,賀立紳曾向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尋求意見,但外交部指決定權不是在政府手上,而是議長本身。

中國駐英大使館批阻礙兩國正常合作

中國駐英大使館回應時指,制裁英國部分議員是基於英方「以虛假信息」對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借口單方面制裁中國相關個人和實體作出的正當反應,無可指摘。聲明批評,有個別英國議員出於個人政治目的干擾中英正常交往與合作,損害兩國人民利益,是可耻的,也是懦夫之舉。

趙立堅:將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5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英國議會受個別反華議員挑唆,不同意在議會大廈舉辦由中國大使參加的活動,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將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應。

趙立堅強調,中方對英國個別反華議員實施制裁,是針對有關人員惡意散播謊言和虛假信息、英方單方面製裁作出的必要反應,完全正當合理。對於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的言行,中方歷來堅決反擊,絕不姑息。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9-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