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選在即:4.7萬選民被消失 「幽靈選民」再現

2015-09-01 10:05:1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今年區議員選舉將於11月22日舉行,為避免2011年「種票」事件重演,選舉事務處早前以掛號信方式抽查全港登記選民的住址真偽,結果有4.7萬登記選民未在期限內回覆,被取消選民資格。加之3.2萬因離世而被除名的選民,今屆區選有近8萬舊登記選民被刪除。

(所有數字包括因身故、未恢復選舉處信件而被刪除的登記選民數量。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所有數字包括因身故、未恢復選舉處信件而被刪除的登記選民數量。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選舉處早前公佈今年的臨時選民登記冊,地方選區共有369萬名選民,其中新登記選民有約26萬人,創近年新高。媒體分析,受去年佔領行動及政改否決等政治事件影響,更多合資格選民登記。

選舉處刪除的4.7萬登記選民各區分佈數目並不平均,觀塘成為「重災區」,有8300多個登記被取消,葵青、元朗、黃大仙及沙田亦每區有逾6000個登記被刪除。受影響最小的為中西區。

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指,選民或因善忘、無為意、不理解或因其他原因未收到選舉處信件而無音信,不一定涉及種票。他還批評選舉處核查選民住址方式拙劣,對守法選民造成滋擾,並使得不少議員流失選民,令他們失望。

陳還預計,拜佔中等事件影響,今年區選選情將十分激烈。同時,他擔心部分選民在投票當日才知自己失去選民資格;另一方面選戰激烈,部分候選人或因數票之差而落選,均可能引發訴訟潮。他促請當局改變核查程序,在來年立法會選舉前吸取教訓。

民建聯:關注選民登記漏洞 擔心種票重現

另一方面,民建聯昨日召開記者會,卻揭發到刪除選民最少的中西區臨時選民登記冊中,有逾百個可疑登記個案,擔心重現「種票」風波。

民建聯指,在中環選區(A01)及上環選區(A12)共查得98個以商業單位或地舖地址作登記的選民;本已居民悉數遷出的重建區內,仍有19名選民「赫然在列」;已拆卸的西環大樓,亦有2人登記,同區樓高10層的新安大樓G座,亦發現有人以不存在的12樓作登記地址。

報導還稱,「種票」主要以「一屋多姓」、老人院長者被人擅自登記、以地舖和工廠大廈或酒店等不可能地址作登記等方式出現。

民建聯中西區區議員葉國謙指責當局,因在目前自願性質的選民登記制度下,政府未能貫徹落實選民登記核實及更新工作,導致種票「有機可趁」。

背景資料:

「種票」意為認為在選區內通過篡改身份、安插額外鐵票選民,令某位候選人票數增加。2011年區議會選舉後,有傳媒及政黨人士發現多宗涉嫌「種票」案。事後引起討論,認為現行選民登記制度只方便選民登記,不防範虛報住址的漏洞。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9-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