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不評論傳言 稱近年地產商較願意配合政府政策

2021-09-21 11:55:5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21 12:00:1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GOV 20210921政府新聞網圖片

早前有報道指中央要求香港地產商解決房屋短缺問題,不再容忍壟斷行為,引起市場揣測。特首林鄭月娥今早未有評論有關傳聞,並指透過親身體會,認為近年地產商較願意配合政府政策。

中央傳要求香港地產商解決房屋問題

《路透社》早前引述消息指,中央官員在閉門會議上向香港地產商提出新任務,希望他們運用資源和影響力維護國家利益,並協助解決房屋短缺問題。報道又引述一位接近內地官員消息人士稱,他們被告知「遊戲規則已經改變」,北京不再願意容忍壟斷行為(monopoly behaviour)。

未有提出具體策略

報道引述合和主席胡應湘表示,中央並沒有告訴該怎麼做,只是說你需要去解決這個問題,他認為中央雖然有耐性,但同時會向地產商施加壓力;另一發展商消息人士則指,內地官員表達了期望,但沒有提出策略和期限,僅要求他們能向社會回饋更多,包括紓緩房屋短缺問題。

林鄭強調中央非常關心香港民生議題

特首林鄭月娥21日出席行會前被問及有關報道時,她表示不會證實或評論中央有否要求本港發展商協助解決房屋問題的傳聞,但她強調,中央政府非常關心香港民生議題,尤其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下個目標就是切實提升特區管治效能,為市民解決問題。

認為地產商近幾年較願意配合

對於房屋問題,林鄭月娥指今屆政府已大幅度調整房策,而過往擔任發展局局長到如今當特首,常要和地產商「打交道」。她表示,透過近年親身體會,認為地產商今天都「比較願意」配合政府政策,例如透過土地共享計劃發展公營房屋,希望未來公私合作可見更大成效。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9-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