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員工退休延至65歲 醫管局出招留人效益多大?

2021-09-24 12:04:4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24 12:20:5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Cover 20210924醫管局FB直播片段截圖

醫管局宣布延長員工退休年齡至65歲,有工會指,近8成醫生非因退休而流失,今次只是將舊計劃重新包裝,應推出具針對性措施;亦有人認為,新設的副顧問護師職級只為挽留中高層,未能解決前線離職潮。

延長退休年齡計劃具彈性

醫管局宣布延長員工退休年齡至65歲,行政總裁高拔陞強調,新計劃會提供彈性,例如若員工想以兼職延任,或不打算做滿5年等都可商討。而延任的職位會是編制外新增,不會影響員工升遷。

一年近2500名醫護離職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形容,醫護人手流失情況正「惡化」,在上年度醫生離職率達4.9%,即超過300人,而護士流失率更達6.7%,即約2千人,離職原因包括往私人機構執業、退休及離開香港。

被問及醫護會否需要宣誓時,范鴻齡指醫管局內部未有討論,亦無既定立場,而他個人希望只是管理層要宣誓。

凌霄志指近8成醫生非因退休而流失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凌霄志24日在港台節目表示,當局在2015年推出「退休後重聘計劃」,今次只是將計劃重新包裝。根據局方數字,過去7至8成的醫生都非因退休而流失,局方應推出針對性措施,例如提供晉升階梯,增加顧問醫生職位。

凌霄志解釋,未退休前而進入私人市場的醫生,部分是剛考到專科醫生資格。對於醫管局稱難以挽留該批醫生,他認為想法太消極,應考慮其他措施。

何鴻坤促增護士學額

另外,香港護士協會秘書長何鴻坤則表示,相信有關措施可挽留到部分人手,然而護士職級多,層層相連,當局應該增加晉升階梯以挽留人手。他強調,如果要改善護士人手問題,應增加專科護士訓練,提供更多護士學位數目。

劉凱文指宣誓或成部分醫護考慮原因

專職醫療人員及護士協會幹事劉凱文則指,醫管局工作壓力大,本身已甚少醫護前線會工作至60歲,再延長作用不大,而醫管局增設副顧問護師只為挽留中高層,面對前線離職潮,反而應開設類似資深護士的職位。

劉凱文又認為,部分醫護亦考慮目前政治問題,包括是否需要宣誓而決定會否留任。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9-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