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KUS 打開了潘多拉盒子 日印都想要核潛艇

2021-09-27 16:33:3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27 18:32:53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USS North Dakota SSN 784 at sea in August 2014美國佛吉尼亞級核潛艇北達科他號(SSN-784)。目前公開的訊息顯示,澳洲從美、英兩國獲得的核潛艇技術將以該級核潛艇為藍本。(美國海軍圖片)

9月15日,美、英、澳三國宣布建立一個新的軍事安全合作夥伴關係——AUKUS。這一新的夥伴關係中其中一個具標誌性的合作項目,是通過引進美國和英國的技術,讓澳洲建立起建造核動力潛艇的能力,使其具備戰略進攻能力。

AUKUS 被認為是美國構建新印太戰略聯盟合作的一個組成部分,但同樣被視為印太地區重要聯盟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另兩個國家:日本及印度,對於美英澳三國建立新的軍事聯盟關係,似乎未有覺得他們兩國與美國的聯盟關係被降級,反而因為澳洲能獲得核潛艇技術而受到鼓舞,兩國對於可能獲得美國核潛艇技術也表現出濃厚興趣。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拉赫曼(Gideon Rachman)20日撰文指出,隨着時間推進,美國正強化在印太地區的安全關係網絡。面對中國與日俱增的威脅,一些印太國家對美國而非法國抱有期待,盼美國能制衡中國。日本和印度都對AUKUS表示歡迎。《印度時報》的評論則指出,QUAD 和 AUKUS 部分成員重疊,認為將來兩者可合併,印度外交專家莫罕(Raja Mohan)認為,印度是歡迎 AUKUS 同盟協議的,因協議意味美國願意轉讓核動力推進等關鍵軍事技術。

日本下任首相候選人積極表態

日本執政自民黨總裁選舉將於本月29日舉行,當選者將代替菅義偉成為新任日本首相。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道,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的四名候選人在26日出席電視台舉辦的候選人辯論節目,其中一條問題討論了日本是否應該擁有核潛艇,在民調中支持度大幅領先其他對手的河野太郎和獲得前首相安培晉三支持的高市早苗均對此問題表示了積極的態度。

河野太郎表示:「就能力而言,日本擁有核潛艇是非常重要。」 他之後補充說:「有沒有一個區域會接受它(核潛艇)為母港?以及運營能力和成本是否現實,也都是必須進行討論的。」

高市早苗則表示:「日本的常規潛艇也很優秀,足以在近海使用,但考慮到未來的國際環境和最嚴重的風險等因素,有一些可以應對遠距離(作戰)的潛艇,不是很好嗎?」他還承認,這件事有必要與規範和平利用核能的《原子能基本法》聯繫在一起。

《產經新聞》的報道指,另兩名候選人的態度較為謹慎。岸田文雄指出,核能技術固然重要,但考慮到日本的安全體制,需要多少(核潛艇)是一大問題。他還指出,日本潛艇編制內最大的弱點是人員配置,應該優先考慮改善待遇和保障人員。野田聖子則明確表示,日本是一個堅持「無核三原則」(即不製造、不擁有、不運進核武器)的國家。她說:「我不知道在人民之間達成共識需要付出多少代價,進行這樣的討論是毫無價值的。」

另外,四名候選人於 9月19日共同參加了另一個電視台節目,就安保問題展開討論。在有關是否允許美國部署中導對付中國的問題上,高市早苗舉手表示「應該部署」。

202109262133493029月19日,日本富士電視台晨間新聞節目《周日報道 THE PRIME》,四名自民黨總裁候選人出席並就安保問題展開討論。在有關是否允許美國部署中導對付中國的問題上,高市早苗舉手表示「應該部署」。(視頻擷圖)

印度認為獲得西方核潛艇技術機會大增

與澳洲的情況接近,印度也與法國簽署了引進鮋魚級常規潛艇的協議。AUKUS 聯盟讓澳洲放棄與法國的潛艇合同轉而向美英獲得核潛艇技術,着實令印度對於獲得西方核潛艇技術的希望大增。

《南華早報》9月20日稱,新德里尚未正式回應英美澳達成的軍事安全合作夥伴協議,但印度海軍退役中將辛哈認為,澳大利亞獲得這些核潛艇將對印太平衡產生重大影響。印度前駐美大使薩納認為,美英澳在印太加強軍事合作的目的在於應對中國,「如果印度也有助於反制北京,同樣能從中獲益」。這代表了相當部分印度高層的看法,即同樣作為對抗中國勢力擴張的QUAD成員之一,澳大利亞能從英美獲得核潛艇技術,印度也應享受到同樣的待遇。

印度海軍前參謀長普拉卡什表示,「多年來美國一直告訴印度,美國法律使它不可能和包括盟友在內的任何國家分享核推進技術」,但「轉眼美國卻直接向澳大利亞提供全套核潛艇技術」。《今日印度》網站21日報道指,過去20年,印度與美國走得越來越近,美國相繼向印度提供了二手登陸艦、武裝直升機和反潛飛機等,印度官員開始討論購買或租賃美國核潛艇的可能性。一名印度海軍上將直接表示,如果美國願向印度提供幾艘「洛杉磯」級攻擊核潛艇,將證明其對穩定印美防務關係的承諾。

但印度海軍高層向美國提出在核推進技術方面的這些合作意願,都遭到美國同行的拒絕。一名印度海軍代表回憶說,就在兩年前於澳大利亞舉行的會議期間,美方還堅決地拒絕了這些建議。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1日則報道指,在回答「美國與澳大利亞簽署有關建造核潛艇的協議,是否會成為與其他國家簽署類似協議先例」的問題時,美國高層官員表示:「我們無意幫助其他國家,該協議只涉及澳大利亞,並根據與澳大利亞有關的特殊義務。」

submarine.jpg 01印度在獲得法國鮋魚級潛艇技術後,在印度自行建造的卡爾瓦里級(Kalvari Class)潛艇,首艇於2015年下水時的照片。(印度海軍圖片)

印度《News18》網站21日提到,或許印度仍有機會引進先進的西方核潛艇。報道稱,如果法國有興趣在印太地區施加影響力,向印度提供核潛艇技術並非沒有可能,「這不是法國第一次幫助印度獲得美國不願提供的軍事技術」。過去數年,印度正是在法國的幫助下建造了先進的鮋魚級常規潛艇,而且該項目中 6 艘潛艇的建造計劃已大部份完成,3 艘鮋魚級潛艇已在印度海軍服役,最後一艘也預計在2022年服役。

發佈於 軍事
By 2021-09-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