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畫框也是作品? 丹麥藝術家新作《拿錢跑路》恐惹官司

2021-09-30 16:20:0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30 16:44:0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FAT e pVIAQDQZfCredit: Kunsten Museum of Modern Art, Aalborg

丹麥一名藝術家受博物館委託重新創作其用鈔票製成的作品,館方除借出約65萬港元,亦願付他約3萬港元報酬。惟他最終竟交出兩個空白畫框,作品則名為:Take the Money and Run。

受託重製兩幅用鈔票製成的作品

丹麥藝術家哈寧(Jens Haaning)早前接受奧爾堡現代藝術博物館(KUNSTEN Museum of Modern Art Aalborg)委託,為「Work it Out」展覽重製自己的兩幅用鈔票製成作品,借此代表丹麥跟奧地利民眾的平均年收入。

而作品分別是2010 年的《丹麥平均年收入》(An Average Danish Annual Income)與 2007 年首次展出的《奧地利平均年收入》(An Average Austrian Annual Income)。

INTRO 20210930博物館展覽網頁截圖

158d998f743b27An Average Austrian Annual Income

完成品是沒有鈔票的空白畫框

由於作品皆是由真鈔製作,館方同意借出約53萬丹麥克朗(約65萬港元),並付他2.5萬丹麥克朗(約3萬港元)作為報酬,然而在開展前一天,館方收到的竟是兩幅沒有任何鈔票的空白畫框。

博物館要求他在明年1月前還錢

《EuroNews》報道,策展人於展覽開幕2天前收到哈寧電郵,確定借出的金錢沒被投入創作之中,雖然哈寧的「作品」最終仍有展出照,但館方稱此舉非宣傳噱頭。

館長安德森(Lasse Andersson)指出,他們並非一間富裕的博物館,必須仔細考慮如果使用資金,而館方跟哈寧的合約列明他必須在2022年1月退還金錢,「如果不能把錢拿回來,我們將不得不對藝術家提告。」

籲藝術家審視自己的工作待遇

究竟為何哈寧會這樣做?哈寧向丹麥廣播公司(DR)解釋,創作靈感來自博物館所提供「悲慘」的工作條件與報酬,並稱新作非常切合展覽主題。他又指,不打算退還博物館的錢,呼籲其他藝術家也應審視自己的工作待遇,「這作品是一種宣告,說明我們有責任質疑自己身處的結構。」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1-09-30

手機分享本文: